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面对现场——中国九十年代艺术批评文献展(上海)”在沪开幕
2023年09月21日 11:03   来源:中新网上海  
《面对现场——中国90年代艺术批评文献展(上海)》在碧云美术馆举行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1日电(谢梦圆)20日下午,《面对现场——中国90年代艺术批评文献展(上海)》在上海市浦东碧云美术馆举行开幕式,展览时间持续到10月28日。展览由浦东碧云美术馆主办,由上海浦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支持机构为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由中国著名艺术批评家王林、王南溟作为策展人。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受到西方现代艺术的影响,上海曾产生过“决澜社”的现代艺术运动,而七十年代末到整个八十年代,乃是中国现代艺术的再启蒙时期。1989年北京中国美术馆现代艺术大展为八五美术落下帷幕。

  如果说,八五美术以艺术家自我表现为由,通过全国各地艺术家组织群体来推动中国艺术进步;那么,“89后”艺术的推动力,从现代艺术到当代艺术,则更多来自艺术家对个人创造力的推重。其间,中国当代艺术重心的转移值得注意,时至今日已经看到,中国现代艺术的策源地经过一番时间轮回之后,上海已然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的重心城市而引起了影响更为广泛的国际关注。

  九十年中国艺术及其批评在此一转变的历史情景之中,具有特殊的意义。不仅是由于中国艺术资讯与交流的国际化、网络化,而且有着现代主义艺术精英化朝向对于普通和日常——普通人、普通事物和日常生活、日常事物——的关注。

  从1994年在上海华东师大所做的《媒体的变革:中国当代艺术研究文献资料展(上海)/装置-环境-行为艺术专题展》开始,可以看到中国“89后”艺术到千禧年历史节点的重要变化。而1996年上海双年展从创办成形到拓展持续的过程,可以视为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典型事例。

  回顾中国当代艺术在国际接轨的过程中,不无理想与尴尬、激情与艰难的真实经历,重新来面对中国艺术的文化现实有无问题、有何问题的思考,显然是有意义并且是有启发性的。所以,本次展览组织举办了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专题论坛,论题为:“中国当代艺术还有问题吗——没有问题的中国当代意识还是当代艺术吗?”

  本次展览设置了两个现场,一个是九十年代艺术批评文献及部分作品的现场,名为“当时现场”;另一个则是千禧年以后仍然活跃于上海的当代艺术家作品现场,名为“当下现场”,“当下现场”特别展为上海五人画展第三回。

  艺术和批评的连续性是上海作为中国当代艺术重镇特别值得加以言说和研讨的充足理由。无论是从历史方面还是从现实方面看,中国当代艺术不无先天不足之处,缺少所由发生的历史逻辑与现实根据——而正是艺术家卓有成就的创作个案,成为身处这个时代的文化见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谢梦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