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促“寸土”生“寸金” 上海推动工业发展空间“立体增长”
2023年09月22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9月20日电(记者 郑莹莹)上海正在推动工业发展空间“立体增长”。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20日在第23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作《关于推动“工业上楼”打造“智造空间”的若干措施》政策介绍。

  为助力上海工业发展“再上一层楼”,他表示,上海将从五方面推动“工业上楼”。

  在当天的2023“投资上海·相约工博”招商合作推介会上,他介绍,这五方面包括:一是优化规划调整环节,释放制造业发展空间;二是推出产业综合用地,加强产业功能混合;三是强化资金支持,激发“工业上楼”积极性;四是整合要素激励,吸引制造业企业入驻;五是落实精准管理,积极稳妥推进项目建设。

  所谓“工业上楼”有两层含义:一是推动产业载体空间向上,将传统单层铺开的扁平式厂房,汇聚到高楼层的垂直化空间形态,让企业在高层楼房中进行工业研发、设计、生产、办公,进一步提升土地资源利用率,增加经济密度。二是推动产业发展能级向上,对产业载体进行升级改造,通过“工业上楼”的方式建设高标准现代化厂房,吸引先进制造业企业入驻,替换低端产能,实现产业能级提升,真正实现“寸土”生“寸金”。

  为优化产业链布局、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海鼓励国有、民营和外资等各类主体参与智造空间建设,力争三年推出3000万平方米(智造空间),其中生物医药板块力争达500万平方米。

9月20日,2023“投资上海·相约工博”招商合作推介会在第23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举行,现场,一批重点产业项目进行集中签约。(推介会主办方 供图)
9月20日,2023“投资上海·相约工博”招商合作推介会在第23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举行,现场,一批重点产业项目进行集中签约。(推介会主办方 供图)

  活动现场,上海市17个重点产业项目进行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达88亿元,其中包括7个“工业上楼”项目,涉及生物医药、生命健康、先进材料等多个新兴产业领域。

  上海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副主任占海燕在推介会上说,对于来上海投资的企业,上海承诺“五好五不缺”: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好应用不缺场景、好创意不缺人才、好团队不缺资源。(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