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对标“最高”怎么做?周汉民为上海自贸区发展提出三条建议
2023年09月22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9月20日电(记者 李姝徵)“从190条减到27条,负面清单还能再减吗?”“在参与国际竞争中,制度层面有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进一步对标国际经贸规则,上海自贸区有哪些方面可以加紧实践?”

  在20日举行的上海自贸区建设十周年主题论坛会场外,面对记者接二连三的提问,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原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周汉民侃侃而谈。

上海自贸区建设十周年主题论坛9月20日在沪举行。会场外,面对记者接二连三的提问,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原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周汉民侃侃而谈。陈聪瑶 摄
上海自贸区建设十周年主题论坛9月20日在沪举行。会场外,面对记者接二连三的提问,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原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周汉民侃侃而谈。陈聪瑶 摄

  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贸区破土而生。“自贸区的诞生,是中国应对国际重大规制挑战的努力。其中,最可圈可点的就是推出了负面清单管理。”在周汉民看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推出,向世界表明,“中国的改革只有前行,没有退步。”

  10年来,历经7次瘦身,负面清单从190项减到今天的27项,还能减吗?“当然可以。”周汉民表示,自贸区建设10年,可以浓缩为六个字“试制度、创新路”。“今天上海自贸区进一步为国家试制度,就是要把CPTPP的规则在上海自贸区全面进行适应,也可以称之为压力测试。但更要紧的是创新路。”

  在周汉民看来,加入CPTPP,于中国而言是第二次“入世”。“今天,我们应拿出当年加入WTO时的决心,要对CPTPP、DEPA等高标准国际经贸协定的内容进行深入研究,评估相关规则对中国各领域的影响,不断提升开放水平。”周汉民说。

  对标“最高”,自贸区该怎么做?在当日“以制度性开放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分论坛上,周汉民提出了三条建议:第一,统筹发展与安全,构建有利于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数据跨境流动规则。

  在此领域,周汉民表示,一是要界定重要数据的范围,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设立国家敏感数据的清单目录。二是要加强与CPTPP和DEPA成员国在数字技术研发、数据安全等方面的国际合作,逐步建立跨境数据流动的白名单制度,为中国在全球开展互认的数据跨境流动规则奠定基础。三是围绕特殊应用场景的特殊需求,比如两头在外的数字贸易服务,可以依托国际数据港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试点建立特殊的国际数据流通功能区。

  第二,是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例如未在我国提供,但在其他国家领土内提供的金融服务,以及未在任何市场内提供过的金融服务,我们金融监管部门可以按照申请条件一致,业务领域一致,管理方式一致的原则,试点对新的金融服务实施内外一致的监管模式。”周汉民说。

  最后,是聚焦市场主体,建立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我们要对标今年世界银行刚刚推出的营商环境新的评估体系,对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予以关注。”周汉民表示,尤其是在市场准入、商事登记、企业经营、社会部分方面,更尊重国际惯例,围绕外企关注的营商环境领域突出问题,集中出台新一轮举措。(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