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青浦举行“统战有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精品课例展示活动
2023年09月22日 19: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 9月22日电(记者 范宇斌)22日,“家在上海 梦圆青浦”主题活动之“统战有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精品课例展示活动在上海市青浦区徐泾第一小学举行。

活动现场。 青浦区委统战部供图
活动现场。 青浦区委统战部供图

  青浦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得志表示,近年来,青浦区各相关部门深入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青浦区教育工作党委和青浦区民宗办协同联动,在探索试点学校的基础上,建立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机制,制定《在青浦区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了中小学校在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中的研究主力军、实践主阵地作用,“民族团结的种子”在校园里播撒。“民族团结之花”开遍校园,爱党爱国和民族团结的宣传教育深入人心。

活动现场。 青浦区委统战部供图
活动现场。 青浦区委统战部供图

  活动现场开展了课程教学观摩,“道德与法治课——《中华民族一家亲》”“美术课——《民族服饰的纹样美》”“队课——《民族一家亲,携手共前行》”等课程通过丰富的学习内容,引导学生在深入了解中华民族的艺术神韵和民族精神中,树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心中种下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种子。活动现场还表彰了一批精品优秀课程案例。

  据悉,青浦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在该区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广泛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校园工作走深走实。

  今年以来,青浦区委统战部、青浦区教育局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程案例征集,各中小学校教师积极参与,共收到课例60余篇,通过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8节精品案例和12节优秀案例。

  活动通过“民族心”“家国情”“中国梦”三个篇章,以援疆教师访谈、诗歌朗诵、民族特色歌舞,在青浦生活的各民族同胞心声表达等环节充分展现当前青浦民族工作良好风貌。青浦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地学校徐泾第一小学交流分享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的经验做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范宇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