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保障的可持续发展——社会保障与养老金融国际高峰论坛在沪举办
2023年09月24日 18: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23日,中欧社会保障与养老金融国际高峰论坛在中欧上海校区举办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4日电(谢梦圆)当前,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全球性挑战。但是,全球仅有三分之一的国家(占全球人口的28%)建立了涵盖社会保障所有分项的社会保护体系。作为后发者,中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在此过程中,国家不断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社会保障制度,并努力汲取国际经验,不断对制度进行改革和完善。

  23日,中欧社会保障与养老金融国际高峰论坛在中欧上海校区举办,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欧社会保障与养老金融研究院主办,主题为“全球视野与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保障的可持续发展”。

  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室主任莫负春指出,在经济进入低增长时期,新技术发展使劳动力的可替代性不断提高。就业稳定性下降的背景下,怎样确保社会保障体系的良好运行,仍有诸多问题亟待研究。

  中欧院长、中欧社会保障与养老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汪泓教授致欢迎辞。她表示,中欧于2022年成立社会保障与养老金融研究院,汇聚国内外社会保障学界权威专家、国家政策制定部门、国际高端智库机构和高校、养老金融企业家等各方研究力量,搭建国内外社会保障研究的学术网络和交流平台,充分发挥中欧智库力量,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为社会保障与养老金融政策的制定提供中国方案。

  中国养老金融 50 人论坛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原院长董克用教授表示,中国人口老龄化不是面临“高峰”,而是将面对“高原”,“结构不平衡是中国养老金体系的主要矛盾,这对养老金制度造成巨大挑战。”

  在成果发布环节,上海商学院校长、中欧社会保障与养老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忠教授介绍了汪泓院长领衔的课题组承担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作用机制、实施效应及优化路径研究》中期成果。研究项目包括健康中国建设的理论内涵和运行机理,指标体系及国际比较,经济社会效应以及战略举措等

  活动上《上海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报告(2023)》正式发布,出版单位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冀祥德表示,养老保险、社会保障是国家高度重视的问题。上海是中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先行者,《上海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报告(2023)》的发布,将为大家深入了解上海社会保障的改革历程、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等提供深具价值的借鉴。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院长彭希哲教授指出,当前中国总人口持续增长的趋势基本停止,趋于进入负增长阶段。在潜在劳动力供应不断减少的过程中,通过劳动力教育和技能水平的持续提高、科学技术创新应用的不断突破、各种生产要素更有效的配置,完全可保持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并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特征。老年人口中蕴藏着巨大的人力资源,而没有年龄歧视的参与是积极老龄化的重要支柱,也是老年人口维持良好健康状况的主要途径。

  中欧金融与会计学教授、中欧财富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芮萌指出,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养老保险抚养比持续下降,基本养老金储备不足等问题加剧了养老压力。长期以来中国养老保险体系三支柱发展不平衡,严重依赖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支出缺口增大,国家财政负担加重。发展养老第三支柱可以积累长期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调查显示,人民群众养老需求十分强烈,但养老金融知识欠缺导致养老财富管理目标和产品选择盲目。未来需要积极开展针对群众养老财富管理的投资者教育,意识到早期、长期、定期参与养老财富管理的必要性。

  最后的圆桌论坛环节主题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养老金融可持续发展”,嘉宾们一致认为,加强投资教育,让民众意识到养老金融对未来养老生活的助益非常有必要。个人养老要早规划、早投资,进行长期投资、责任投资和专业投资。展望养老金融的未来,嘉宾们探讨了“社会化养老”“机器人养老”的可行性。大家坚信,随着中国经济更加发达和社会更加文明,养老金融会有更大发展空间。 (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谢梦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