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3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雨中启幕 城市空间如何更有趣、更“共栖”?
2023年09月25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9月24日电 题:2023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雨中启幕 城市空间如何更有趣、更“共栖”?

  中新网记者 郑莹莹

  2023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简称:艺术季)24日在徐汇西岸启幕。艺术季期间,在徐汇滨江沿线的室外空间,布置有30多个户外参展作品,移步换“景”,艺术家们通过这些作品与公众一起探索和思考城市空间的更多可能性。

  ——城市空间可以是有趣的、灵动的

  之前在上海外滩艺术季上以一组漫画猫吸引众多游客打卡的漫画家Tango又来了。在这次2023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上,他带来两组作品:一组是散布在沿江各处、用猫尾巴“指路”的《猫知道方向》作品,这些猫装置的颜色各异,萌态可掬。

9月24日,漫画家Tango的作品《猫知道方向》亮相2023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沿途用猫尾巴指路。中新网记者 郑莹莹 摄
9月24日,漫画家Tango的作品《猫知道方向》亮相2023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沿途用猫尾巴指路。中新网记者 郑莹莹 摄

  在Tango的艺术世界里,猫尾巴用途多多,不仅可以用来指路,还可以用来“打碟”。在他的另一个作品《白猫留声机》中,约6米高的白猫装置矗立江边,它看似一边用尾巴拨弄着唱针,一边闭眼享受唱片中流动的音乐,仿佛能感受到微风拂过。

9月24日,参观者俯瞰Tango的作品《白猫留声机》,约6米高的白猫装置矗立江边,与白猫主展馆相呼应。中新网记者 郑莹莹 摄

  当天,在小雨淅淅沥沥的滨江边,Tango与大家一起俯瞰《白猫留声机》装置,他说,“当猫带上伊丽莎白圈的时候,特别像留声机的喇叭,然后我就让它的尾巴‘打碟’,如此构成一个相关性比较强的漫画装置。”

  Tango的漫画创作“脑洞大”、趣味十足。他说,希望让漫画“介入”城市公共空间,让大家从不同角度体会作品的感染力。

  ——城市空间是可以“共栖”的

  本次艺术季把徐汇滨江保留的白猫洗涤剂厂库房临时改造成为主展馆。白猫主展馆保留了厂房的主体结构和大部分外立面原貌,对内部空间进行了翻新。馆内的作品在“共栖”的主题之下,分四个板块依次展开:从“与谁同栖”的关注,到“置身事内”的思考,再到“都市之策”的展望,最后到“自然答案”的期许。

置身事内,是一种反躬自省的态度。9月24日,2023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开幕,白猫主展馆内,有关“置身事内”的思考。中新网记者 郑莹莹 摄

  漫步徐汇的主题演绎展区,不管是室内展馆,还是室外装置,艺术家们都在以不同角度诠释他们眼里的“共栖”。

  艺术季刘毅此次带来《椿树》《花月》《家园》三件装置。这些多彩的装置尝试将“人”的主体置于“宇宙”“天地”“万物”的客观体验中。

  “当我们不从人的角度,而从一个更宏大的角度去看自然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其实我们都是邻居。”刘毅说。这样的角度也让他更觉得人很渺小,对自然需谦卑,人类要重新思考与“邻居们”的关系。

  另一件作品《复园》的设计师郭怡妦在现场介绍,作品所在地原来是工业遗址,西岸过去这几年把这里作为“植物疗养院”(临时苗圃),公共绿地经常有些树长得不太好或太密都会搬来这里“过渡”,未来这里也将延续这个功能。

  这次艺术季,艺术家们把这块地方“打开”,呈现出一个“口袋公园”,去探讨——在城市里,我们面对的生态环境是什么样的。郭怡妦说,在修复、改造过程中,团队发现了很多入侵植物,尽量清除后,保留下本土的野生植物。

  ——“蜕变”中的城市空间

  2023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第五届)由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徐汇区人民政府、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行委员会、嘉定区人民政府、青浦区人民政府、松江区人民政府、奉贤区人民政府、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

 

9月24日,2023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在雨中启幕,参观者在欣赏户外作品——法国艺术家夫妇克莱达特&佩蒂皮耶的《沐浴者》。中新网记者 郑莹莹 摄
9月24日,2023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在雨中启幕,参观者在欣赏户外作品——法国艺术家夫妇克莱达特&佩蒂皮耶的《沐浴者》。中新网记者 郑莹莹 摄

  活动于9月24日开幕,9月25日正式对公众开放,持续至11月20日。上海全市20个展区将通过多空间、多场景、多维度,共同演绎“共栖”这一主题。这20个展区具体包括:1个主题演绎展区、6个重点样本展区以及13个实践案例展区。

  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自2015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见证并推动了城市空间的“蜕变”。

  2015年,首届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以“城市更新”为主题在徐汇滨江西岸艺术中心举办,不仅推动了徐汇滨江地区的发展和工业遗存的有效利用,也在西岸埋下了艺术的种子,使其逐渐成为上海的艺术中心之一。

  今年,第五届空间艺术季再次回到徐汇滨江,这里已经大大“蜕变”。第五届空间艺术季选择了并不那么热闹、完善的徐汇滨江南段,这里曾经是工厂、市政设施集聚的岸线。2018年1月1日,徐汇滨江公共开放空间南段正式向公众开放,但相比已经拥有龙美术馆、西岸美术馆、西岸艺术中心的徐汇滨江北段,南段还是沉寂的,很多人甚至都不知道这段也属于徐汇西岸。

  本届空间艺术季将展览活动融入公共空间提升的大背景之下,整合建筑、景观、公共艺术、雕塑、装置、城市家具等多个艺术领域,以从龙耀路至淀浦河5公里的滨江空间为载体,落成了空间、环境和艺术等领域的30多个作品,开启“共栖”的未来城市实验,助力徐汇滨江南段“蜕变”成生态宜人、人气看涨的滨水开放空间。

  当天的开幕式在西岸穹顶艺术中心,这是徐汇西岸从“工业锈带”向“科创绣带”“生活秀带”转型的“亲历者”,见证了徐汇西岸作为上海城市更新样本的创新与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