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未来无界·与梦有约” 首届世界设计之都青少年设计大展颁奖典礼在沪举行
2023年10月01日 10:09   来源:中新网上海  
首届世界设计之都青少年设计大展暨第七届国际少儿创意设计大展颁奖典礼在沪举行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日电(谢梦圆)9月30日,2023年“未来无界·与梦有约” 首届世界设计之都青少年设计大展暨第七届国际少儿创意设计大展颁奖典礼在近日于沪开展的世界设计之都主会场C馆论坛举行。

  打破设计界限 彰显青少年设计能力

  作为世界设计之都大会首次开启的青少年系列活动,本届“未来无界·与梦有约” 世界设计之都青少年设计大展聚集了沪上众多对于设计有梦想和憧憬的青少年儿童。

  此次设计大展在TED征集、设计征集等多个领域全面铺开,相比传统的设计赛事,此次也打破了完整作品收集的常规运作模式,面向4-14岁全年龄征集“未来城市”设计元素,这样不但大大降低了孩子们的参与门槛,提升了青少年儿童的参与兴趣,也让“设计”走进了孩子的日常生活。

  据悉,今年设计大展吸引了40000多名青少年儿童以画作、视频演讲等多种形式的多方面投稿。其中除了上海本地的小朋友,还有来自江苏、常州、安徽等全国各地的小朋友,以及许多“新上海人“家庭。来自江苏的陈爸爸告诉我们,因为工作原因,他们一家来到上海已经4年了,作为新上海人家庭,他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友好和接纳,这里能够帮助每个拥有梦想的人找到实现目标的机会,他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女儿能够更多了解这座城市,担负起城市未来建设者的使命。

  据主办方了解,此次活动有将近1/3的参与者来自于全球,包括了来自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少年儿童参与。其中一位来自德国的安栋小朋友告诉我们,他跟随爸爸妈妈来到上海生活,看到了这座城市的变化,也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包容和活力。他希望未来也能成为这座城市的建造者和开拓者,一起创造这座城市的未来。

  打破思维界限 创造多元化的青少年设计平台

  为了引导孩子进一步拓展自己的设计能力,更好的帮助孩子激发想象力,调动设计的兴趣和参与感,本届青少年设计大展首次引入了AI设计作品的征集,让人工智能技术为孩子的创造力赋能。

  据悉,在20000多幅设计作品中,有近1/3的作品用AI软件进行创作。作为本次设计大展AI创意绘画的技术指导老师,哥伦比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联合培养博士,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SEF大赛奖获得者与大赛奖资深评委郭海骏博士说,AI绘画为孩子们的想象力提供了更多施展的空间,大家不用拘泥于自己绘画技巧的限制,将更多的可能性集中到设计本身。

  此次设计大展以“未来城市“作为核心,为孩子创造了无穷的想象空间和设计发挥余地。

  打破未来界限 开启首个青少年“元宇宙”设计空间

  “未来“是此次世界设计之都大会重要关键词,面向未来的设计,不仅仅着眼于设计的内容,也在于设计的方式。作为首届的青少年设计大展活动,此次系列活动从征集、落地到展陈都体现了满满的”科技感“。

  在7天的展期时间里,小荧星在嘉年华区域搭建了属于孩子们的“元宇宙“时装秀台,通过AI实时互动的方式,让每个”小小设计师“都有机会创造自己的虚拟数字人模特,随时随地展示自己的服装设计作品。据悉,在展会结束后,这一”元宇宙“展台,也将在上海各地进行巡回”演出“。

  除此以外,此次的“未来无界·与梦有约”世界设计之都青少年设计大展还开启了首个“与梦有约”儿童未来城市AR秀,首次将儿童设计创意及手绘设计元素运用到”元宇宙“空间中,将未来代入现代,实现跨次元的空间交流。参观者们不但可以在展会现场,观摩这一”元宇宙“空间,还可以进入展厅,亲自感受一场”元宇宙“时装秀,让自己的未来时尚创意在虚拟数字人身上得到1:1还原。

  弘扬传统文化亮点 建立青少年文化自信

  作为此次青少年未来设计论坛暨首届“未来无界·与梦有约”世界设计之都青少年设计大展颁奖典礼的重要组成之一,论坛当天,小荧星艺术团以及来自上海各个地区的优秀小模特们,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国风“秀“,不但为大家彰显了从汉服到新中式的时尚新风貌,同时也带来了民舞、声乐等一系列蕴藏了浓郁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优秀节目。

  此次在世界设计之都大会的论坛现场,通过一场“国潮风“的演绎,也让孩子们在获得成就感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和体验,促使青少年建立传承优秀文化的动力,帮助孩子们树立文化自信。

  未来,小荧星还将持续推进青少年设计能力的培养和挖掘,为孩子们搭建更为广阔的展示平台,帮助青少年进一步树立对于城市未来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谢梦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