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看苏绣、做旗袍盘扣 在上海感受“丝绸之府” 的文化内涵
2023年10月07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0月5日电(记者 陈静)金秋时节的长假,上海虹桥高铁站人来人往,心向诗与远方的人们在高铁站出发层大厅先与雅致的传统文化相遇了。原来,从吴江来的绣娘和盘扣老师以精美的作品和难得一见的技法,让人们为古典之美而倾倒。

  据悉,吴江是中国栽桑、养蚕、缫丝、织绸的发源地之一,自古便有“丝绸之府”的美誉。源远流长的丝绸发展历史为吴江积淀了深厚的丝绸文化。无论是苏绣、旗袍盘扣还是苏绣文创,都是吴江对这一独特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游客感受苏绣的魅力。(联吴 摄)
游客感受苏绣的魅力。(联吴 摄)

  绣娘周蕾在绣绷前飞针走线、旗袍盘扣老师米苏巧手创作吸引了行色匆匆旅人的目光,让他们放慢了脚步。“苏绣有13种针法,每幅绣作只有选择合适的针法,才能恰如其分地展现出不同造型的质感,绣出理想中的作品……”周蕾5日对记者说。在“创新湖区乐居吴江”吴江城市形象展厅里,记者看到,在周蕾上下翻飞的针线下,精细雅洁的丝绸上,明朝画家徐渭的《墨葡萄图》,徐徐展现出来。

  周蕾一边刺绣一边为人们细致介绍苏绣文化内涵和吴江的丝绸产业发展状况,让人不忍离去。在围观人群中,正在候车的赵女士说,如果不是现场看到,很难想到如此精美的画卷,竟然是一针一线绣出来的。

旅客体验旗袍盘扣制作。(联吴 摄)
旅客体验旗袍盘扣制作。(联吴 摄)

  旗袍让中国女性在尽显妙曼身姿的同时展现婉约含蓄、淡雅安逸的气质。在一件旗袍中,盘扣可谓凸显旗袍之美的点睛之笔。“作为古老中国结的一种,盘扣自汉代已有之。这种结合盘、缝、包、缠等多种工艺,集配色、拼接等多种技巧于一身的小小扣子,于细微处体现着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展厅另一边,数十名旅客聆听着米苏对盘扣文化的介绍。

  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抓紧候车时间尝试制作旗袍盘扣胸针。他们将一条条长长的铜条,经过盘花型、凹花型、填充、上浆、熨烫等步骤,制作成一枚枚精美的樱花盘扣、蝴蝶盘扣,让非遗在指尖“绽放”。

  “原以为非遗都是遥不可及的,没想到非遗既可以是精美的苏绣,也能是这么小巧玲珑的盘扣,不仅美观,还很实用。”来自南昌的旅客秦女士展示着自己做的盘扣胸针,欣喜地说。除了体验江南非遗技艺,“吴锦”系列苏绣礼盒也让游客爱不释手。

  吴江文旅集团方面接受采访时表示,长假期间在虹桥高铁站举办非遗体验活动,既为旅客提供文化享受,为国庆假期增添文化气息,也让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在体验中,更好地了解吴江、记住江南文化。(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