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青浦:坚持“导”的态度 提升“海上论道”品牌效应
2023年10月07日 14: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7日电(记者 范宇斌)记者获悉,上海市青浦区近年来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增进宗教界人士和信众的“五个认同”,以“海上论道”品牌工作为抓手,坚持“导”的态度,引导支持宗教界加强讲经解经工作,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急救培训。 青浦区
宗教场所现场急救培训。 青浦区民宗办供图

  青浦区民宗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青浦以讲经讲道为抓手,引导宗教界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阐释。每年围绕学习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青浦组织宗教界开展主题讲经活动,如以“爱国爱教两个责任”“爱国爱教同向同行”“崇俭戒奢正信正行”“爱国爱教进而有为”等为主题,引导青浦区宗教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宗教经典和历史,并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的阐释。

讲经讲道活动现场。 青浦区民宗办供图
讲经讲道活动现场。 青浦区民宗办供图

  据统计,近年来青浦区宗教团体精心组织开展讲经讲道活动50余场次,累计参与宗教教职人员和信众一万多人次。

  记者了解到,为提升解经水平,青浦区佛教界近年以“圆融无碍”“慈悲宏博”“爱国爱教”“学史明志”“崇俭戒奢”等思想为主题,讲经说法,践行人间佛教理念,探索佛教中国化实践,引经据典、深入浅出,结合实际对教义教规作出通俗易懂、符合时代要求的阐释。

讲经讲道活动现场。 青浦区民宗办供图
讲经讲道活动现场。 青浦区民宗办供图

  青浦区道教界以“感恩”“孝贤”“上善”“爱国”“学史明志”“崇俭戒奢”等思想为主题,开坛说法,对道教经典做出符合时代要求和社会进步的新阐释,纯正教风,端正信仰,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了讲经讲道活动的制度化、常态化。

  青浦区天主教界坚持以推进宗教中国化为方向,坚持以发现培养人才为目标,坚持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导向,以“四史”“爱国爱教”“新时代统战工作根本方针”“崇俭戒奢”等思想为主题进行讲经讲道,不断提高青浦区天主教信教群众及神职人员思想认识。

  青浦区基督教界以“和谐社会、和谐宗教”“诚信社会、诚信宗教”“文明社会、文明宗教”“美好城市、友好宗教”“同心同行、共生共荣”“讲政治、比造诣、论奉献”“公益环保、你我有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文化与基督教文化”等为主题坚持不断开展讲经讲道活动,努力将神学思想建设成果转化为讲台信息,融入生活实践。

基督教中国化青浦实践展示馆开馆。 青浦区民宗办供图
基督教中国化青浦实践展示馆开馆。 青浦区民宗办供图

  青浦区民宗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文明和谐寺观教堂创建为抓手,青浦引导宗教界发挥积极作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在规范宗教团体管理方面,青浦以《宗教团体管理办法》为指导,重视宗教团体及场所自身建设;指导宗教团体联合青浦区反邪教协会在宗教场所开展反宗教极端思想宣传;指导各宗教团体结合教义教规对核心价值观进行深入阐释;指导团体有序换届,不断完善教务、档案建设。

青吴嘉三地佛教界书画篆刻作品展。 青浦区民宗办供图
青吴嘉三地佛教界书画篆刻作品展。 青浦区民宗办供图

  同时,青浦结合助力长三角一体化、进博会、乡村振兴,精心谋划青吴嘉长三角一体化核心示范区讲经交流活动,邀请宗教界知名人士来青浦作专题讲座,为宗教健康传承提供智力支持。

  此外,青浦指导宗教团体撰写海上论道征文,连续两年荣获优秀组织奖,并积极承办上海全市性宗教团体组织的讲经活动。支持基督教两会设立“基督教中国化青浦实践展示馆”,积极推进青吴嘉三地基督教中国化论坛,加强相互学习借鉴。

送医进宗教场所。 青浦区民宗办供图
送医进宗教场所。 青浦区民宗办供图

  在规范宗教场所管理方面,青浦学习贯彻《宗教场所管理办法》,以文明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宗教场所法人登记、宗教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达标管理、在宗教场所设立同心书屋等为抓手,以各类评选考核为契机,推进中国化、法治化、数字化“三化”建设,不断提升宗教场所现代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截至目前,青浦区已有3家场所完成法人登记、1家场所完成消防安全标准化达标工作,并进一步通过科技赋能场所管理。同时,青浦区建立了宗教场所与所在社区共建共治机制,引导宗教界人士积极发挥作用,为社会治理贡献力量。

  在规范宗教教职人员管理方面,青浦区以《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为指导,以引导和服务为重点加强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建设,如组织开展红十字急救培训、消防安全培训、长三角佛教界书画交流展、送医进宗教场所等教培活动,不断提升宗教教职人员整体素养。

  青浦区还搭建平台,邀请理论功底深厚的宗教教职人员为基层宗教干部和全体宗教教职人员开展各宗教概论辅导,为各宗教相互了解搭建平台,促进各宗教和谐,同时为培养基层专业型宗教干部提供学习平台,还为培养宗教界宣讲员提供锻炼舞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范宇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