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网聚新动能 网络人士看上海自贸试验区十周年成果
2023年10月08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0月7日电(记者 范宇斌)“上海自贸试验区揭牌运行十周年,从试验田到示范田,成绩斐然,通过开放推动经济现代化、治理现代化、文明现代化。接下来,要更高标准对接国际经贸准则,兼顾发展与安全,以更大规模、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创新,释放更多经济增长动能。”近日,上海妙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总编辑陈寒健参与由上海市委统战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团市委指导,市新联会主办、浦东新区新联会承办的“网聚新动能·网络人士看上海自贸试验区十周年成果”暨“寻美·上海”主题活动后如是说。

活动现场。上海市委统战部供图
活动现场。上海市委统战部供图

  2013年9月29日,中国第一个自贸试验区在上海诞生。为实地感受上海自贸试验区十周年建设成果,本次主题活动组织网络代表人士一行参观考察、情况通报、交流座谈和网上推介等内容。

  当日,网络代表人士一行参观了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全球汇和上海国际文物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作为浦东消费中心新地标,“全球汇”项目发挥着“6+365”常年展示交易的重要功能,主动承接延伸进博会“溢出效应”,集聚了国别(地区)中心、进口商品直销中心等五大贸易服务平台。上海国际文物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是投入运营以来,众多业内头部艺术机构和个人藏家汇聚于此,合作规模逐年递增。网络代表人士一行赞叹上海自贸试验区十年高速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令世人瞩目、倍受鼓舞。

  网络代表人士听取了上海市浦东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通报。座谈会上,梁顺龙、马瑜、黄海清、吕奕昊、秦朔、钟俊浩、曹敏、王海等网络代表人士围绕“回眸十年路建功新征程”主题,就上海如何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高水平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深化制度创新、集成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真知灼见,进一步团结凝聚了网络人士的智慧力量,为自贸试验区建设绘就网上网下“同心圆”。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的开局之年,上海自贸试验区要成为中国深层次制度型开放的先锋之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示范之地,需要广大网络人士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上海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市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李霞表示,希望网络代表人士以更高站位凝聚思想共识,站在以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来正确认识作为一名网络代表人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头部平台和网络大V自身的社会影响力,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主动传播者和积极践行者。以更宽视野服务中心大局,积极投身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大舞台上更好履职担当。以更高标准深化品牌建设,依托“寻美”宣传矩阵和“网聚新动能”工作品牌,团结和引领更多网络代表人士,为营造良好网络生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活动期间,“寻美·上海”宣传矩阵及各新媒体平台就上海自贸试验区十周年建设成就集中开展了网上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上海市委统战部供图
活动现场。上海市委统战部供图

  上海市新联会理事、蜻蜓FM副总裁潘聪表示,“上海自贸区,十年创辉煌。金融陆家嘴,科技聚张江。高桥融世界,制造汇金桥。临港新片区,洋山自贸港。凝聚新动能,大胆再创新。奋斗又十年,续攀新高峰。”

  “从千年青龙镇到十年自贸区,上海一直是中华文明中商业文明的先行者。”新浪微博博主、自由撰稿人康晨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已走过十年路,从无到有、从探索到实践,为“互联网+”时代的中国经济作出了不可或缺的重大贡献,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高地,在制度创新方面发挥了先行先试的重要作用,也为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上海海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航运界网)主编王海说,航运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国家战略性行业,也是自贸区的核心产业之一。“作为一名航运从业者,我见证并参与了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发展和飞跃,深感自豪。未来,我将和浦东、上海自贸试验区共同努力奋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引领区贡献更多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