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自贸区十年)问答丨上海自贸区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桥头堡”功能?
2023年10月09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0月8日电 (高志苗)2023年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上海自贸区)与“一带一路”倡议共同迎来“十周岁”。十载奋进路,上海立足城市功能优势,通过自贸区“先行先试”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发挥“桥头堡”功能。

  此间专家表示,上海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尤其是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上取得积极成果。新征程上,上海需要通过多项举措强化“桥头堡”引领带动功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力争建成长三角乃至全国的“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2017年10月,上海发布《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桥头堡作用行动方案》指出,要把上海自贸区建设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行动方案》显示,上海未来将围绕贸易投资、金融开放合作、增强互联互通功能、科技创新合作、人文合作交流以及智库建设,提出6大专项行动及60项具体行动举措。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日前介绍,上海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功能进一步夯实。

  具体来讲,上海拓展自贸试验区境外投资服务平台“一带一路”专区功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检验检测结果采信与认证机构互认,上海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技术交流国际合作中心中东分中心、东南亚分中心、东亚分中心相继揭牌,上海自贸试验区国别(地区)中心涵盖14个国家和地区,充分发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复制推广展品入境、展后处置等便利化措施,扩大优质商品进口。

  华东师范大学中亚研究中心主任陆钢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最终目标是要建设跨欧亚地区的消费大市场,而建立消费市场的目的是为人民币跨境流通提供平台。他认为,上海作为中国最发达的国际大都市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完全有能力承担“一带一路”消费市场核心区域的重任。

  陆钢表示,上海应把建设面向“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首先是中亚地区的消费市场作为战略目标。在这个战略目标指引下,上海开放本地市场,扩大进口,包括消费品进口,欢迎共建国家商人到上海投资经商,促进本市场人民币流通,从而形成“一带一路”消费市场的核心区域,进而与中亚等地区的消费市场实现无障碍流通。

  如何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桥头堡”功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副教授陈建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首先,自贸试验区可加强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在经贸、投资、金融、人员往来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其次,促进区域金融合作,打造区域合作平台。此外,自贸试验区可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通海陆空综合运输通道,便利商品和资源的流通。(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