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党外知识分子专家服务团助力自贸区建设专项行动启动
2023年10月13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0月12日电(记者 范宇斌)12日,由上海市委统战部指导,上海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主办,浦东新区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承办的“同心聚智慧·建功自贸区”——上海党外知识分子专家服务团助力自贸试验区建设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浦东城市规划和公共艺术中心举办。

上海党外知识分子专家服务团助力自贸试验区建设专项行动启动仪式现场。 范宇斌 摄
上海党外知识分子专家服务团助力自贸试验区建设专项行动启动仪式现场。 范宇斌 摄

  活动现场发布了上海党外知识分子专家服务团助力自贸区建设倡议书,举行了上海市科技系统知联会、上海市金融系统知联会、复旦大学知联会、上海交通大学知联会、同济大学知联会、浦东新区知联会共同助力自贸试验区建设合作签约仪式;成立了外高桥金融服务站、张江科学城科技创新服务站、上海中心创新创业服务站、新场镇乡村振兴服务站等4个浦东新区首批“同心荟”党外知识分子服务站。

助力自贸试验区建设合作签约仪式。 浦东新区区委统战部供图
助力自贸试验区建设合作签约仪式。 浦东新区区委统战部供图

  上海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侨办主任董依雯表示,“同心聚智慧·建功自贸区——上海党外知识分子专家服务团助力自贸试验区建设专项行动”为更好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优势作用,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了很好的探索与尝试。

  “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加快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的重要部署,全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更加需要党外知识分子一起来想、一起来干。”董依雯表示,希望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在了解融入自贸试验区发展建设中铸牢同心同德思想根基;胸怀“国之大者”,在服务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与功能跃升中尽展智慧才华;积极创新探索实践,在“同心+”品牌矩阵构筑中助推党外知识分子履职尽责。锚定目标,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共同奏响上海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奋进新乐章,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上海新篇章贡献更多党外知识分子的智慧与力量。

  加强协同联动,汇聚上海党外知识分子力量服务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记者了解到,在上海市委统战部指导支持下,上海市科技系统知联会、上海市金融系统知联会、复旦大学知联会、上海交通大学知联会、同济大学知联会以及浦东新区知联会进行合作签约,6家知联会将发挥各自特色优势,围绕服务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精准匹配党外知识分子智力资源并进行深度对接、深入合作;支持党外知识分子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开展联合调研、建言献策;广泛链接各方资源,为市、区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搭建发挥作用的舞台。

浦东新区首批“同心荟”党外知识分子服务站启动仪式。 浦东新区区委统战部供图
浦东新区首批“同心荟”党外知识分子服务站启动仪式。 浦东新区区委统战部供图

  启动浦东新区首批“同心荟”党外知识分子服务站,打造服务区域发展新阵地。据介绍,党外知识分子服务区域发展的“四进”机制(进园区、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在外高桥、张江科学城、上海中心和新场镇设立4个浦东新区首批“同心荟”党外知识分子服务站,并形成年度服务计划清单,加强市区联动,进一步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在科技金融、立法建言、创新创业、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优势,为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提供更大力度支持。

  据悉,活动当日开展服务站首场服务,召开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专家咨询会,邀请市、区服务团专家和6家园区代表性企业就企业投融资等创新发展的战略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接下来,浦东新区将持续构建常态化精准服务市场主体机制,依托服务站平台,举办系列活动,为全市稳增长促发展贡献党外知识分子力量。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主题论坛,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知联会副会长、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知联会副会长、金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毅,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孙立行,浦东新区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代表、沃尔沃建筑设备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董事詹旭等4名来自市、区相关领域专家和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围绕助推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全球高端专业服务业、发挥自贸区创新引领功能、自贸区制度创新等主题作主旨演讲,为上海自贸试验区战略提升高质量建言献策。(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