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大城养老浦东样板”初显成效
2023年10月13日 18: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3日电(记者于俊)13日举行的浦东养老服务工作通气会传出消息,“大城养老浦东样板”已初显成效。

  浦东新区是沪上老年人口数最多的行政区域。截至2022年底,全区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08.06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三分之一。面对日益加快的老龄化形势,浦东新区政府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加快实施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努力服务并融入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新发展格局,通过七方面的工作,积极探索“大城养老浦东样板”:

  ——养老服务机构“颐”养。目前,全区拥有养老机构177家(包括“长者照护之家”33家),总床位34715张;建成综合为老服务中心79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07家(含微日托);社区长者食堂51家、老年助餐点302个(含微助餐);老年活动室1511家、社区养老睦邻点827家。“15分钟养老服务圈”能级不断提升。

  推进较大规模机构建设,鼓励引导央企、民企等社会力量加入养老领域(如中信养老、太平保险、上海地产、衡山仁寿堂等),丰富多元化养老供给。预计“十四五”期间新增养老床位5590张。

  ——助力原居安养。结合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建设,合理布点社区为老服务人手及设施,重点发展城区嵌入式养老、农村互助式养老。

  加大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家庭照护床位等试点范围。重点做好老年人需求比较集中的助餐、日间照料、适老化改造、独居关爱等服务事项。老年助餐、供餐能力达到4.0万客/日,适老化改造3年累计完成2283户,方便老年人更好地在原居所安养。

  ——发展多元化养老产业。深入推进公办养老机构管办分离改革,成立浦发、新金桥、浦惠3家区属国资养老公司,充分发挥国企在参与养老服务、引领产业发展的示范作用。

  探索保基本床位为普惠性养老床位,更好满足多元化需求。培育了“五福”“百穗”“暄和”“一院一中心一站点”“红日”“缘源”等一批品质化的养老、为老服务品牌和组织。发挥区域化党建的统筹协调作用,引导企业、公益组织及社会力量关心支持参与“爱心牛奶”“每日饭饭”等为老服务项目。

  ——强化体系化的政策支持。加快研究制定符合浦东改革发展实际的养老服务“1+N”政策创新体系,全面落实《关于加快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着力优化大城养老浦东样板的行动方案(2023-2025)》《浦东新区养老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23-2035)》《浦东新区“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财政扶持意见》等政策措施。做好高龄老人牛奶发放、独居老人应急呼叫、百岁老人生日、百岁老人离世关怀等特殊老人福利工作。

  ——促进医养康养资源集聚。统筹医养机构设置,大力推进“养办医”“医办养”“医托养”等服务模式。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为老服务机构签约率100%。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58家,同步推进多家养老服务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毗邻设置。

  积极推广家庭病床,深化长护险试点。建立浦东特有“1+47”评估模式,5.04万名老人享受长护险服务。开展“养老院+互联网医院”试点,“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互联网医院”全覆盖。

  ——推动产业创新优势资源集聚。充分发挥浦东作为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及产业、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挂牌成立了浦东新区智能养老产业园、上海市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园(张江园区),大力吸引优秀养老服务企业落户浦东。

  推进科技助老服务平台升级,做优做实“浦老惠”APP,汇聚信息、完善功能,平台运行两年来,注册老人达106.8万人,服务订单和申请订单累计60.3万件。积极推广适老智能产品和服务,帮助老年人共享智慧数字生活。

  ——培养高素质养老人才队伍。鼓励引进康复、护理专业的高校毕业生到各类为老服务机构就业,做优做实“1+16+N”培训基地,建立了养老服务“工匠”工作室,首批设置了16家养老服务技师工作室,在全市率先推行5G迷你实训舱。目前,中高级护理员比例已达25%,提前完成了“十四五”相关指标要求。

  建立健全养老人才“1+5+15”培训体系,组织开展养老社工、护理员、顾问技能竞赛,连续6年开展青年养老人才“珠峰计划”,定期组织各类培训班等,以“培、练、赛”和“传、帮、带”,全方面、多维度培育养老专业服务人才。2022年,全区8人获颁市级“金牌养老顾问”,2人获评全市首批高级技师。积极搭建平台,培育孵化为老服务志愿队伍,有效激发养老市场活力和凝聚民众力量。

  在当天的通气会上,部分街镇领导就相关为老服务工作发言交流:浦兴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真琦介绍通过医养康养相结合的方式为社区综合为老服务赋能;东明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肖春平阐述了构建社区老年助餐网络、满足老人就餐需求方面的具体做法;三林镇副镇长丁敏燕分享了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用心用情为老服务的经验;由由信福养老院院长尤利群展示了该院的功能区域划分、生活配套设计及高龄老人护理新理念。(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