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深化“光盘行动”、践行“文明餐饮”主题宣传活动在黄浦区举行
2023年10月16日 17: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6日电(记者  姜煜)10月16日是第43个世界粮食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深化“光盘行动”的工作要求,通过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节约适度、文明健康的餐饮消费新风尚,由市文明办、市商务委主办,黄浦区委、区政府承办的上海市深化“光盘行动”、践行“文明餐饮”主题宣传活动在黄浦区举行。

  前期,市商务委、市文明办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社会餐饮服务领域开展光盘行动的工作方案》,集中开展了餐饮企业落实光盘行动的创新做法宣传,并在中秋、国庆双节期间重点开展婚宴“光盘行动”宣传活动。

(出席活动的领导共同启动“上海市‘光盘行动’标识征集活动”)
(出席活动的领导共同启动“上海市‘光盘行动’标识征集活动”)

  活动现场,市商务委代表各相关委办局介绍了《关于本市深化“光盘行动”的工作举措》,将以社会餐饮、机关食堂、高校食堂等作为推进“光盘行动”的重点领域,加强督促指导和宣传教育。围绕商务宴请、家庭宴请、自助餐和餐饮外卖等场景,深入开展社会餐饮领域光盘行动,实施机关反食品浪费评估通报制度,加强教育管理减少校园餐饮浪费。

  市文明办发布了“光盘行动”公益宣传海报一套三张,并宣布即日起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3年“上海市文明餐厅”推选活动。来自机关、学校、行业协会、餐饮企业和市民代表们,联合发出了《深化“光盘行动”、践行“文明餐饮”》的倡议。由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学生表演的光盘行动情景剧和黄浦消防官兵们演唱的“光盘行动”原创歌曲《“蓝朋友”邀您来光盘》,主题鲜明、贴近生活、寓教于乐。

  为广泛宣传光盘理念,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树立文明用餐风尚,带动全民参与光盘行动,“上海市‘光盘行动’标识征集活动”也即将拉开序幕。

  当天活动最后,出席活动的所有委办局领导共同启动了“上海市‘光盘行动’标识征集活动”。

  第六届进博会举办在即,市商务委、市文明办将以第六届进博会为平台,利用进博会的溢出、窗口效应,大力宣传和践行“光盘行动,文明用餐”新理念,推进全社会制止餐饮浪费成为自觉行动。面向参展商、专业观众开展“光盘行动,从我做起”自律承诺签名活动,并赠送专门设计有光盘行动元素的帆布袋等宣传品;面向志愿者团队开展“光盘挑战成功有奖”活动,激励大学生们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与文明握手,向浪费告别,用点滴小进步带动社会大文明;面向展馆内就餐人群开展“光盘我先行”活动,凡是光盘者可领特别设计的宣传品一份,引导大家积极做光盘行动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监督者;号召展馆内餐饮企业,积极推出各项“制止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举措,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用餐氛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