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有形有感有效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2023年10月19日 19:2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9日电(记者 范宇斌)18日,“道中华之美·耀民族之光”上海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旨在有形有感有效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推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活动现场为获得命名的26家上海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颁发了证书,“道中华之美”知识竞答活动正式启动。

为上海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颁发证书。 上海民宗供图
为上海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颁发证书。 上海民宗供图

  在本次主题活动上,上海博物馆、东华大学、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金山区博物馆、黄道婆纪念公园等上海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通过文物党课《实证中国——崧泽·良渚文物展》与民乐表演《柳京之舞》展现中华文明灿烂辉煌的历史,为观众再现了先民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坚毅果敢与春日游园举世欢腾的节日盛景;通过舞蹈·沙画《华夏有你·衣被天下》与古典服装秀《海上之华》,反映了中国历次服饰变革,都是民族融合、文化交流的生动写照,凝结着各民族文化互鉴融通的优秀成果,为共有精神家园增添了一抹抹亮色;通过瓦氏夫人抗倭的原创情景国乐《金涛拍岸》,颂扬了中华民族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

  本场活动生动诠释了“我国辽阔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悠久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灿烂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伟大民族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更坚定了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的决心。

  近年来,上海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打造“家在上海”城市民族工作品牌,努力构建互嵌共融的社区结构和社会环境。同时,充分利用上海丰富的红色阵地、文博资源、改革开放场景,打造了由3个国家级、32个市级、129个区级基地组成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体系,使其成为干部教育培训的现场教学点、青少年参观交流的交互体验点、社区民族联谊活动的现场实践点、各族群众来沪的旅游参观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现场展示点。

  上海将以此次主题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新路径,充分利用“道中华”等媒体平台和各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努力向全社会传递民族团结进步理念,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各民族相互欣赏、相互学习。深入开展“家在上海”主题实践活动,让各族群众在共建人民城市过程中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团结凝聚各族群众共建美好城市、共创美好生活。(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范宇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