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为无桌面劳动者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无桌面智能生态平台启动
2023年10月22日 16: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2日电(记者于俊)旨在协同运用政策和技术资源集成,从政策、培训、交流、就业、生活等多方面为企业和“无桌面”劳动者提供支持,助力人力资源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无桌面智能生态平台22日在沪启动。

  “无桌面”劳动者泛指所有不以办公桌为场景的工作人群,在城市居民衣食住行的背后有着该群体的默默付出。他们不仅包含生产制造业第一线的蓝灰领工人,还包括餐饮、旅游、酒店、零售、物流、农业生产、康养陪护、体育健身、文化艺术等等相关工作人群。

  随着科技和经济的发展,AI技术的出现及应用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减轻了劳动强度,逐渐替代了部分重复率高、危险性高、耗时长的工种。但拥有一定技术能力的生产制造业一线工人、社区/居民/家政服务、烹饪/料理/食品研发、交通运输服务、物流/仓储、医疗/护理等非标化工作的“无桌面”岗位,不仅受AI影响指数最低,而且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他们普遍具有“年龄偏大、学历较低、易受诱导”等特征,面对劳动力市场存在的“虚假招工信息、求职成本高、培训渠道局限”等痛点问题无所适从。

  无桌面智能生态平台将为上述无桌面人群提供全生命周期工作管理和生活服务的帮助,将努力和更多的无桌面支持单位合作,参与实施更多的诸如“招租训一体化”等能够实际帮助到无桌面就业者的项目中。

  在当天举行的发布仪式上,无桌面智能生态平台CEO蔡贵彬官宣该平台启动,并与SMG纪录片中心、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签约合作。

  据悉,SMG纪录片中心将与无桌面智能生态平台携手,于2024年春节档联合出品纪录片《路过·人间》。通过拍摄不同行业的故事主角,真实记录无桌面人群的工作和生活的细节,向大众展现他们复杂的工作环境及平凡而又不凡的职业态度,从多维度体现上海城市发展和人文精神关怀。

  而平台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的合作内容,则涵盖了整合无桌面小程序和上海移动的资源,为无桌面人群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等内容。(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