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国家数据局今日正式揭牌 数字经济发展再提速
2023年10月25日 18:2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5日电(谢梦圆)25日,国家数据局正式揭牌。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标志着中国对于数据的重视与保护进入全新阶段,数据要素市场制度进一步完善,是中国数据领域的一项重大改革。随着数据资源加速开放与共享,数据利用和管理水平的加强,将为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营造良好的产业政策环境。

  今年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台,首次明确组建国家数据局。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

  在数字化时代,数据成为继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之后的“第五个关键生产要素”,驱动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据国际数据公司(IDC)测算,预计到2025年,中国产生的数据总量将达48.6ZB,占全球的27.8%;对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年均1.5至1.8个百分点。面对海量数据增长,建设完善的数据基础制度,强化对数据的管理、开发、利用,有助于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

  数据基础制度建设事关国家发展和安全大局,近年来,中国高度重视数字作为生产要素的价值释放。当前,“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已进入实质性的推进阶段,数据要素市场正在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国家数据局的组建,将加快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有助于打通数据链路,为算力产业发展提供数据基础;关健核心技术得到跨越式突破,隐私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多种前沿技术呈现交叉融合发展趋势,有助于为产业数字化发展提供更多技术服务支持,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提速。同时,算力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应用多元化、供需不平衡挑战将得到有效解决。在万物智能的时代,数据要素、新兴技术以及应用场景飞速增长,需要加速算力多样化升级。

  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数据已深入融入到生产、分配、流通的各环节,蕴藏着巨大的经济社会价值。数据不仅是科技创新的基础,也是数据治理的重要前提,数据只有流通才能发挥更大价值。通过对数据的挖掘和分析利用,有助于发现生产和生活中的潜在问题,并制定科学决策,以改善社会治理水平。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数据价值也将得到进一步释放。激活数据要素市场价值,是未来数字经济深入发展的重点,也是难点所在。因数据的复杂特性,在开发利用过程中,往往面临着数据难确权、流通效率低下、难以安全合规流通等诸多问题。而国家数据局的组建,将有助于完善数据产权制度建设,营造高效公平、安全可控的数据要素市场环境,加速数据流通供给。

  作为云计算厂商,UCloud不仅提供云平台支撑能力,也高度重视数据流通与数据价值探索,积极推动政务部门数据开放、企业和企业间的数据流通、跨境数据安全流通。从服务客户存储数据,到在合规环境下获取并使用数据,UCloud在隐私计算和数据安全流通领域积累了多年的先进经验,自2016年起就研究应用数据沙箱、联邦学习、安全多方计算、数据加密等一系列隐私计算技术,确保数据安全流通。

  该企业在2017年推出了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安全流通平台——安全屋,保障数据在流通过程中“可用不可见”。2021年起,UCloud继续承接市级重大项目,围绕隐私计算打造可信数据安全流通平台。UCloud数据流通相关解决方案已在政务数字治理、金融数字分析、医疗数据科研等领域广泛落地,包括与厦门市政府合作建成全国首个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在沪惠保项目中支持医保数据开放利用、支撑上海市普惠金融平台建设运行、打造山东省公安厅数据共享平台、与上海九院合作心血管外科数据隐私计算平台等。

  凭借先进的云技术经验,UCloud能够将云计算、云存储和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很好地融合在一起,进一步加速数据价值释放,赋能各行业用户数字转型。伴随着国家数据局的正式揭牌,UCloud也将持续探索并发挥安全屋在数据安全流通和开发利用方面的产品和技术优势,在国家政策和制度引领下,与更多政府部门、数据产业生态伙伴携手,促进数据生产要素价值持续释放,同时不断完善算力基础设施布局,助力数字中国建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谢梦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