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进博故事)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共乘进博开放东风
2023年10月26日 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0月25日电 (浦帆 康玉湛)“2013年消息一出,我们当即决定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抢滩中国市场。”新西兰纽仕兰乳业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罗伊略显激动地讲述着公司与“一带一路”的渊源。

(进博故事·“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特别报道)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共乘进博开放东风 主题海报
(进博故事·“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特别报道)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共乘进博开放东风 主题海报

  作为出口导向型国家,新西兰极度依赖国际贸易,每年90%的产品用于出口。其中,乳业作为新西兰的传统优势产业,占据着新西兰国内产品出口总额23%的比重,而中国作为新西兰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市场,也成为新西兰大型乳企跨国贸易的重要目的地,纽仕兰也不例外,开拓中国市场很早便写在纽仕兰企业发展规划中。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纽仕兰清晰地意识到中国扩大开放,连通世界的决心,也真正为纽仕兰提供了一个进入中国市场的契机。同年,时任新西兰总理约翰·基率团访华,见证纽仕兰在中国的首款纯牛奶上市并签字留念,正式开启了纽仕兰跟随“一带一路”倡议在中国的发展历程。

纽仕兰第六届进博会展台设计效果图。 纽仕兰供图
纽仕兰第六届进博会展台设计效果图。 纽仕兰供图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纽仕兰进入中国市场的第十年。今年6月30日,新西兰总理克里斯·希普金斯首次访华,亲自推动并见证“纽仕兰4.0产品群升级暨纽仕兰4.0娟姗鲜牛奶预售”,新西兰贸易与出口增长部部长达米恩·奥康纳为纽仕兰4.0娟姗鲜牛奶预售签字,标志着新西兰高端蛋白质乳品全面进入中国。

  如果说“一带一路”倡议让纽仕兰与中国结缘,那进博会就是推动纽仕兰高速发展的“引擎”。周一在新西兰牧场挤的牛奶,周二上飞机,周三直达中国消费者的餐桌,对于纽仕兰来说,这种“72小时进口鲜奶”的速度,在六年前还未举办进博会的时候,是想都不敢想的。

  “以前碍于传统物流以及海关检验等问题,一瓶进口鲜奶在路上就要耽搁8天,当鲜奶在中国货架上出现,15天的保质期只剩下不到一半的时间。”新西兰纽仕兰乳业亚太区CEO盛文灏说,正是有了进博会,有了一系列贸易便利化的创新政策,才打破了进口鲜奶的“瓶颈”。

第六届进博会线下供需对接会上,纽仕兰展台亮相4.0产品群升级款。 纽仕兰供图
第六届进博会线下供需对接会上,纽仕兰展台亮相4.0产品群升级款。 纽仕兰供图

  首届进博会前夕,纽仕兰作为上海市首批贸易便利化试点企业之一,在“验放分离”和“边检边放”创新监管模式下,其鲜奶物流通关时间从8天缩短到3天。

  从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参加首届进博会,到年年成为“回头客”,如今纽仕兰已是进博会六年的“老朋友”。自2018年首届参展之后,纽仕兰迎来了一个飞速发展时期。有一组数字可以很好地概括纽仕兰的收获:在2018年参加进博会前,纽仕兰在中国每周的鲜奶销量约为3000瓶,而在参加进博会后,销量攀升到每周30000瓶,最高销量达到每周80000瓶,是参加进博会前的26倍。

  此外,进博会也不只是每年6天的展会,其全年“365天”的溢出效应也让全球展商感受到了发展红利。据盛文灏介绍,纽仕兰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展出的一款高蛋白质牛奶——纽仕兰4.0纯牛奶产品,在展会期间就受到了专业采购商的青睐,3个月内便铺货到宁夏平罗以及黑龙江漠河,而以往一款新品想要布局市场至少需要1年时间。

纽仕兰在第三届进博会新品集中发布平台上亮相。 纽仕兰供图
纽仕兰在第三届进博会新品集中发布平台上亮相。 纽仕兰供图

  从1年到3个月,布局效率显著提升,进博溢出效应让远在千里之外的消费者也能快速享受进博阳光,帮助纽仕兰打开了中国市场发展空间,目前纽仕兰的产品已覆盖全国25个省、52家区域大型连锁零售机构、5000多家门店。

  现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与进博会的双重赋能下,纽仕兰从初入中国“摸爬滚打”的中小企业,成长为进口乳品头部品牌。盛文灏表示,与“一带一路”倡议十年共成长,与进博会六年共发展,如今新西兰每出口中国3罐牛奶中就有1罐是纽仕兰的产品。

  今年5月25日,纽仕兰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在新西兰签署了“长期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加深了彼此的连接。罗伊表示,纽仕兰将持续把中国作为全球供应链的重要部分,建立投资中国的长期规划,将更多新西兰优质奶源带到中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