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选手“打飞的”参赛 Vincerò国际声乐大赛首次“落沪”
2023年10月30日 18:2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30日电(谢梦圆)29日,随着2023 Vincerò国际声乐大赛首轮比赛中国赛区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的东·剧场上演,浦东国际音乐周正式拉开序幕。

  这也是这一诞生于意大利,享有国际声誉的全球专业声乐赛事首次设置中国赛区,并落户浦东。

  本次浦东国际音乐周期间,不仅有Vincerò国际声乐大赛的中国赛区比赛,众多国内外声乐界大咖还将在东·剧场所在的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举行一场高规格的“中国声乐论坛”,部分获奖选手还将在东·剧场以公益演出的形式献演“2023vincero声乐菁英年度展演”,让这项国际专业赛事、歌剧艺术与普通市民亲密接触。

  意大利Vincerò国际声乐大赛旨在为全球青年艺术家提供最专业的世界舞台,甄选“世界之声”。今年的Vincerò国际声乐大赛首轮比赛在全球的29个国家38个城市举行,比赛地点均设在该国顶级的专业剧院、音乐厅等举行,如英国皇家歌剧院、德国德累斯顿歌剧院、法兰克福歌剧院等。

  今年,这一赛事经过多轮选址和慎重考虑,选择落地上海浦东东剧场,正是看重了浦东国际而多元的文化氛围,以及上海观众对优秀国际声乐演出和赛事不断增长的需求。

  当天,来自海外以及中国各大音乐院校及院团的150名青年歌手齐聚浦东,经过两轮激烈角逐,最终将选拔出四位优秀选手代表中国进入总决赛。在这些选手中,不仅有国内优秀青年歌唱家,更有已在海外一些重要赛事中获奖的专业歌唱演员,专程飞回中国参加比赛,中国赛区选手的整体专业水平受到评委团的肯定。

  歌剧导演、沈阳音乐学院副教授、2023 Vincerò 中国的执行总监林梅担任大赛中国评审团的音乐总监,意大利歌剧经济公司联盟主席、欧洲艺术家经济公司联盟董事Franco Silvestri先生,男高音歌唱家、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主任谢天教授共同担任2023 Vincerò 中国评审委员会主席。

  据悉,中国赛区的决胜者将代表中国,和来自29个国家甄选点的其他优秀艺术家们一起参加在意大利的总决赛。

  30日,中国赛区比赛之后,在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举行了“中国声乐论坛”,聚焦“后疫情时代中国青年艺术家与世界接轨”,专家与选手们围绕主题,进行了西洋歌剧的舞台表演分享,中国歌剧人才培养以及国际化视野下的声乐演唱等话题的深度探讨。

  歌剧这一高雅音乐领域的瑰宝,如何在新时代焕发全新的魅力,吸引一代又一代观众,与会专家综合国内外经验,从历史传统、文化氛围、艺术特征以及观众市场变化等多角度各抒己见,现场各种精彩观点碰撞,令观众意犹未尽。

  论坛结束后,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邀请与会专家举行大咖“声乐问诊”,不少粉丝就“如何唱好歌”“怎样欣赏歌剧”等问题挂上了“专家号”。

  在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打造的市民艺术培训课程中,“声乐问诊室”是人气最高的课程之一,吸引了许多热爱声乐、热爱歌剧的热情粉丝,这次的大咖问诊,让普通市民有机会直接向专业大咖请教。(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谢梦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