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沪滇情深》在沪首演 科学城居民沉浸式感受“山海情深”
2023年10月30日 18:32   来源:中新网上海  
“环东篝火音乐会”在张江镇环东露营基地举办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30日电(谢梦圆)随着张江、怒江共创歌曲《沪滇情深》在沪首演,观众惊喜聆听到怒江民歌与浦东山歌一同演绎,一场跨越万水千山、心与心的“双向奔赴”,就在这动人的音乐声中实现升华……

  数以百计的科学城居民,近日在张江镇环东露营基地的这场“环东篝火音乐会”,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本次活动现场,各民族的风情美食、特色小吃摆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哈尼族的竹竿舞、汉服拔河、射箭、投壶等传统民俗活动,不仅吸引参与者的眼球,更让现场气氛感拉满。同时,现场还提供了汉服体验和土布制作体验活动,让参与者们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音乐会邀请了区域单位、学校的优秀歌手,联袂“张江好声音”的优秀歌手献唱,以及手碟、中国鼓、少数民族舞蹈等表演,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而当晚最大的亮点便是歌曲《沪滇情深》首演。来自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知名少数民族音乐人张晓慧与江晓春夫妇,携子一江三口来到现场,倾情演绎了这首沪滇共创、饱含“山海情深”的歌曲,充分展现了东西部文化交流的成果。

  这也非张晓慧与江晓春夫妇第一次走进张江科学城。早在今年4月,“让怒江的激情触动世界的心跳”怒江州文化旅游推介暨文艺展演在张江戏剧谷、张江镇举行,两人就加入其中。而这场活动不仅让科学家、科创者了解到了云南怒江的自然风貌与民族风情,同时也促成了怒江文化、旅游资源与张江科创、创意的互动。今夏,张江镇代表团奔赴贡山县开展对口帮扶活动,在回访夫妇俩的过程中,达成了张江、怒江开展文化共创的约定。又是几个月过去了,夫妇俩带着作品如约而至。

  本次活动同时也是“趣游张江”系列活动之一。据悉,张江镇以激活区域内多元文化活力为主导,挖掘本地特色与各类人群需求,从美育、科创、旅游与运动四个方面出发,打造“活力张江”系列文体品牌,推出发现张江的风景与人文之美的“趣游张江”文旅品牌;开展全年龄段享受美好阅读时光的“书香张江”阅读品牌;焕新以“青春、激情、向上”为主旨的“澎湃张江”体育品牌,以及举办各类社区创意市集、开设时尚课程的“张江聚有料”美育品牌,进一步擦亮“玩在张江”的金字招牌,以多元文化碰撞,激发张江新动能,让张江成为更多科研、创新、创意人士的工作和生活首选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谢梦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