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穆彦魁:进博会是“中国搭台、世界共享”的窗口
2023年10月31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0月30日电(范宇斌)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即将开幕。近日,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穆彦魁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进博会展现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同世界共享发展机遇的担当,是凝聚海外侨胞的重要契机。

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穆彦魁在2019年第二届进博会期间举办的第十二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上发言。 (受访者供图)
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穆彦魁在2019年第二届进博会期间举办的第十二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上发言。 (受访者供图)

  丰益国际是一个从亚洲崛起、世界领先的农业综合型跨国粮油企业集团,在世界3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超过1000家加工厂。旗下在华业务益海嘉里金龙鱼涵盖厨房食品、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产品等。

  “作为一家侨企,我们对进博会的感情格外深厚,能够通过这样一个‘中国搭台、世界共享’的窗口展现侨心侨力,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凡,我们每年都特别期待。”穆彦魁说。丰益国际连续参展六届进博会,也见证了进博会“越办越好”。

2022年11月5日,第五届进博会丰益国际展台。 (受访者供图)
2022年11月5日,第五届进博会丰益国际展台。 (受访者供图)

  今年,丰益国际将以“汇聚全球科技资源 引领粮油食品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未来食品、绿色发展、“一带一路”合作等内容,全方位呈现企业的全球布局和发展理念。

  穆彦魁介绍,在进博会“展品变商品”的助力下,丰益国际在第六届进博会上的展品,无论是本土品牌的原材料地区,还是进口产品的来源地,大多来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如新西兰的纽麦福牛奶、泰国的香纳兰香米、马来西亚的品客薯片,还有来自非洲的芝麻,哈萨克斯坦的菜籽油、小麦等优质农产品原料。

  “今年从展台设计到互动体验,都将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尤其是公司近年来重点发力的中央厨房板块,将在第六届进博会上展出更加丰富的产品和模式。”穆彦魁说。

丰益国际在2022年第五届进博会上展示中央厨房新业务。 (受访者供图)
丰益国际在2022年第五届进博会上展示中央厨房新业务。 (受访者供图)

  扎根中国30余年来,丰益国际坚定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持续在华投资。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有力促进了互联互通,开阔了发展空间。对此,丰益国际深有体会。

  农业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穆彦魁表示,丰益国际在全球的产业布局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高度契合,从东南亚的热带油脂业务开始,逐渐拓展到南亚、中亚、非洲、东欧及大洋洲等地区,在推动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农业合作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

  同时,丰益国际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多个国家投资建立了完善的商业网络。“我们非常愿意发挥自身优势,与相关部门、企业一起推动‘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如我们与多个非洲国家加强贸易合作,持续开展芝麻进口业务及相关合作。2022年,公司从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苏丹、坦桑尼亚等亚非国家进口芝麻原料,总量占中国芝麻进口量约15%,既拉动了当地就业,更提升了当地机械化生产水平。”穆彦魁说。

  “中国是人口大国,也是粮油米面生产和消费大国,市场空间广阔。”在穆彦魁看来,如今中国消费者倾向于购买更营养、更健康、更优质的食品。“为更好迎合消费升级,我们依托自身新质生产力,坚持科技创新,不断开发更好的产品。”

  穆彦魁表示,“我们一直在推动中国的乡村振兴,推动可持续发展。例如,我们创新研发水稻循环经济,小麦、大豆、玉米和棕榈油的精深加工,油脂副产品绿色加工利用等新型循环经济产业模式。”

  谈及未来,穆彦魁表示,将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联通中国和国际两个市场,为中外农业、贸易合作贡献更多力量。同时,将进一步加大在华投资,推动中国粮油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