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维申医药:创新药物研发周期长、投入大、风险高 国际交流合作十分必要
2023年11月07日 19:47   来源:中新网上海  
维申医药实验室场景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7日电(谢梦圆)当前,人口老龄化越来越成为中国需要面对的话题,社会对健康的需求也随时代发展而扩大,药物研发作为健康领域的一大重要产业,担负着重大社会责任。然而,药物研发存在研发周期长、投入大、多领域交叉、风险高等特点,尤其是创新药物的研发需要更多的基础、转化研究和国际多中心临床开发等支持。

  上海维申医药有限公司CEO 唐国志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创新药物研发往往都需要大量的工作、资金投入、以及试错和国内外合作等,“做创新离不开国际化,国际交流合作对药物研发来说是非常必要的。此外,我们的产品不仅针对国内患者需求,而是面向全球的,这时国际化就非常重要。”

  首届全球“未来产业之星”大赛就为维申医药提供了一个助力国际合作的机遇。在唐国志看来,该赛事基于全球前沿科技与应用创新,聚焦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可以面向世界吸引各类创新主体,“希望我们的创新药项目被高质量、真正聚焦长期价值投资的投资者和合作方看到,共同开发和推进新机制的治疗药物,针对系统性红斑狼疮(SLE)这个极其重要、显著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惠及更多的患者。”

  此次,他带来参加2023全球“未来产业之星”大赛决赛的创新药项目就是企业重点项目之一,适用于SLE治疗,“SLE的患者人数众多且发病率逐年增长,但现有治疗手段有限,副作用大。而我们的TLR7拮抗剂项目目前在体内外都展现出很好的药效及安全性,药代动力学属性好,具有很好的成药性。另外,该项目为小分子化合物,可以口服,给药便利,对慢性病患者来说很友好。”唐国志说。

  他还表示,未来,该项目也会在其他自身免疫疾病上开展应用,如干燥症、皮肤红斑狼疮、混合性结缔组织病等,“这些疾病同样也被证实与TLR7密切相关。”

  然而,由于该项目的原创性较强,因此在研发和产业化方面面临的挑战也较大。在进一步产业化落地过程中,需要相当的资金和相关产业的配套支持,“具体来说,早期研发和 CMC成本较高。其次,自免疾病药物对安全性要求非常苛刻,因此,药物安全评价的投入会比较大。再次,SLE自免类的相关动物模型,尤其是自发或突变模型国内能做的CRO或机构比较少,成本比较高。”唐国志坦言。

维申医药前厅
维申医药前厅

  在决赛现场路演时,多位评委也对该项目的产业化之路表现得较感兴趣。唐国志表示,维申医药的长项在于原始创新,包括药物发现、优化和临床前开发,“未来我们的挑战其实更多来源于产业化落地,以及怎么样做商业化市场推广、国际市场推广,针对这些挑战需要我们开展国内和国际项目合作。我们应对的方法,更多还是不断提高自身特点和研发竞争力,另外一方面也希望和合作方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创新才能发展,才能有未来。作为创新行业从业者,唐国志希望,未来政策能对新兴未来的产业,对创新药企进行倾斜,加大对创新药企的直接投入力度,“创新也意味着风险,所以也希望行业、以及投资者、政策制定者能接纳失败,耐心等待,静待创新之花开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谢梦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