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构建跨文化和疆界的对话 记忆的形象:池村玲子与沈远”在沪展出
2023年11月07日 20:11   来源:中新网上海  
展览现场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7日电(谢梦圆)记者7日从上海浦东碧云美术馆获悉,11月10日至12月24日,浦东碧云美术馆将呈现展览“记忆的形象:池村玲子与沈远”,通过展示池村玲子(瑞士)与沈远(法国)两位同时代女性艺术家创作生涯中的经典之作,构建一场跨文化和地理疆界的对话,引发观众对文化迁移、记忆及女性身份等种问题的思考。

  二位艺术家都是由亚洲的国家移居欧洲。池村玲子21岁时离开日本前往西班牙,后从西班牙到瑞士生活工作,之后又于1983年从瑞士到德国定居。沈远于1990年离开中国,与丈夫艺术家黄永砯一起搬到巴黎,在那里生活工作。这种跨文化的生活背景为她们的创作带来不同寻常的灵感,同时也深刻影响了她们的创作实践。

  池村玲子的作品涵盖绘画、油画、雕塑、摄影和诗歌。她的作品和世界观都明显受到了她所经历过的不同文化的影响,并持续关注对自然、女性和生死循环节奏的探索。她的大部分作品都具有象征主义元素,艺术家将动物、人类和植物等元素为描绘对象并将它们融合在一起,通过各类艺术媒介深入探讨世界的源起,创造出神奇的宇宙。

  沈远的作品多数聚焦于移民经历、身份认知、旅行和生活。 移居巴黎后,移民身份令她开始新的创作,对身份和语言的探究成为其作品中很重要的主题。沈远有着作为女性艺术家的敏感,自身的经历和对外界的观察成为了她的灵感源泉。她邀请大众反思这些境况,而不将任何价值判断加之于上。她的作品表达了艺术家对迁徙、语言、记忆与身体和文化之间的感受,为不同文化间的诗意邂逅创造了空间。

  据悉,上海浦东碧云美术馆是浦东新区人民政府立项兴建的第一所集收藏、研究展览、审美教育、文化交流、公众服务于一体的公立美术馆。于2022年成为上海美术馆协会理事单位,坐落于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桥碧云国际社区的黄金位置,总建筑面积约为5100平方米,其中展览面积约1900平方米。美术馆立足中国,并面向世界,致力于打造成为全球范围内的艺术与文化交流对话的平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谢梦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