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官方: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上海具有三大优势
2023年11月17日 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1月14日电 (记者 姜煜)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章雄14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关于在上海市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的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主要内容。他表示,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上海具有三大优势。

  这三大优势包括:航运枢纽有优势——上海拥有320多条国际航线,集装箱吞吐量连续十三年居全球第一,空港货运吞吐量连续十五年位列全球城市第三,“中欧班列—上海号”已累计开行150列;电商生态有优势——上海共创建5家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16家市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全球及本土头部物流企业集聚形成了跨境电商国际物流服务体系,跨境结算机构数和结算量均居全国第一;市场规模有优势——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而上海是长三角城市群的核心,贸易规模优势明显。

  《方案》提出的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形成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制度型开放成果、集聚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电子商务经营主体、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区域载体、建成一批促进“丝路电商”伙伴国共同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方案》还具体提出了聚焦“扩大电子商务领域开放”“营造先行先试环境”“大力推进国际和区域交流合作”三方面的19项任务,包括:推动“丝路电商”跨境人民币结算、优化完善电子商务领域人才引进重点机构范围、发起成立“丝路电商”国际智库联盟等。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周岚在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上海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33万亿元人民币,居中国城市前列。全市共有千亿级电商交易平台9家、百亿级平台17家。目前上海跨境电商进口来源地达174个、出口国家和地区达226个。上海电子商务高速发展为与伙伴国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