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AI与传统文化碰撞出新光彩 :《两江名胜图》有了第十一幅作品
2023年11月21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1月20日电 (记者 陈静)当AI与中国传统文化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在“让世界充满AI”——第三届长三角青少年人工智能奥林匹克挑战赛(简称“AI奥林匹克”)总决赛上,参赛的学生们根据明代画家沈周的《两江名胜图》木版水印画册及雕版,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创作出符合沈周山水画风格的《两江名胜图》的第十一幅作品,展示新时代长三角地区的大好河山和飞速发展。

学生介绍AI绘画作品。(上海市教委供图)
学生介绍AI绘画作品。(上海市教委供图)

  据悉,木版水印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将传统绘画“解构”,雕刻制作分版,再使用传统水墨颜料逐版套印“重构”图像。AI激发中国传统文化的活力。本届挑战赛嘉年华绘画项目带领学生开启了“木版水印的AI之旅”。

  现场AI绘画展区展示了沈周的10幅《两江名胜图》木版水印画作和参赛学生的优秀作品,既传承了中华文化,又展现出AI技术带来的无限可能。据悉,来自松江区九里亭外国语实验学校的孙若涵同学观察到传统木版水印在色彩和元素多样性上有一定局限,因此尝试利用多种AI技术在传统木版水印绘画色彩和元素多样性上进行了创新,让传统技艺焕发出时代光彩。据了解,本届挑战赛聚焦人工智能技术前沿,联合多家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和单位为学生设计前沿项目、开发新赛道。“木版水印的AI之旅”就得到了企业和高校的支持。

  据了解,“让世界充满AI”——第三届长三角青少年人工智能奥林匹克挑战赛(简称“AI奥林匹克”)总决赛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举行。“无人驾驶”“算法擂台”……来自长三角地区的青少年汇聚在上海市第五中学,展开激烈炫酷的高科技挑战赛。

  “AI奥林匹克”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是一项以“培养具有人工智能思维的面向未来的科技人才、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的人工智能领军人才的青少年群体”为宗旨,以“创造、实践、快乐、分享”为理念的青少年大型人工智能教育项目。在为期7个月的时间,来自江浙沪皖三省一市逾30个城市的1200余所中小学校踊跃参与。至总决赛开赛前,超65万人次参与这场人工智能的“华山论剑”。

  本届赛事围绕“让世界充满AI”这一主题,自5月启动以来,通过主赛道、嘉年华两大板块和挑战赛官网、人工智能赋能教育两大线上平台以及八大主题展示区,持续开展了7个月的人工智能教育活动。

  主赛道通过“算法擂台”和“无人驾驶”两大赛道,以高规格、高质量、高难度的挑战赛促进人工智能领域青少年后备人才的培养。在“算法擂台—一路有AI”中,AI既指人工智能,又是“eye”的谐音,聚焦疲劳驾驶应用场景,参赛团队使用“视觉识别”技术来进行算法的设计优化,完成驾驶者状态的智能检测任务。

  “无人驾驶—太空探索”设置了虚拟及实体两个赛道,参赛队伍自行设计制作太空站运输载具,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挑战自主控制移动、对接航天器、开展舱内舱外实验、运送物资和人员等任务。与主赛道相比,嘉年华的内容则更加丰富多彩,包括直播间、新视界、云学堂、实验室、绘画、展示会、开发者、无限飞跃八大主题展示区,围绕“体验AI”“挑战AI”“创想AI”三大维度,为更多向往人工智能的青少年提供了一个了解、学习、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机会。(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