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匕令科技:超表面光操控芯片技术为未来科技应用提供新可能性
2023年11月23日 16:06   来源:中新网上海  
超表面全固态激光雷达参考设计(主动式)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3日电(谢梦圆)“Alpha Cen致力于晶圆级超表面光操控芯片和模组的研发。采用半导体IC兼容的工艺将微纳光学超表面和电路、光源、光探测器等集成,让光电系统变得更轻、更小、更智能。我们的团队由来自加州理工、斯坦福、Apple、TI等的科学家和工程师组成,具备从设计到制造再到应用开发的全栈研发能力”匕令科技CEO王璠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说道。

  据她介绍,超表面技术是利用小于光的波长尺度的微纳结构改变光的性质(如幅值、相位、偏振等)的一种技术,在3D传感、激光雷达、全息显示、生物医疗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主动式超表面技术在超表面的基础上加入电控可调元素,让光的性质可以被电路控制的微纳结构改变,极大地提高了超表面技术的灵活性,丰富了应用场景。超表面的大规模市场应用正在多个领域实现从0到1的突破。该技术被World Economic Forum评选为2019年度十大突破性技术之一;Lux Research预计到2030年市场规模将达$10 billion USD。

  Alpha Cen同时具备主动式和被动式超表面技术,产品包括Meta Beam Shaper (被动式)和Meta Beam Steerer (主动式),以及基于这两种超表面芯片的模组产品。Meta Beam Shaper用更少的元件和组装步骤,以及更高的良率实现传统光学透镜的功能;Meta Beam Steerer通过电压控制超表面像素的等效折射率,实现光束的全固态扫描,给激光雷达、ToF传感等应用带来极大地软件灵活性,实现帧率、分辨率、测量距离和功耗之间的灵活配置。Alpha Cen的产品为包括手机、安防、3D传感、热成像、AR/VR、车载等在内的多个领域开辟了新的可能。

超表面光扫描芯片
超表面光扫描芯片
  Alpha Cen汇集了微纳光学超表面和光电半导体行业的明星成员,集结来自加州理工学院、斯坦福、Apple、德州仪器、ams OSRAM、英飞凌、中芯国际等众多世界知名科研院所和行业头部公司的跨学科人才和产业专家。是全球范围内极少数同时拥有主动式和被动式超表面技术的公司。具体来说,主动式超表面的技术门槛较高,需要精通光学、电学、芯片架构和硬件系统的复合型专家人才,而且晶圆和光源/传感器整合也需要大量实战经验。而良品率的突破更是一项难度极大的挑战。

  Alpha Cen 仅用两年时间,就快速搭建了主动式和被动式两个技术平台,其被动式超透镜产品于 2023 年 7 月量产之后,其主动式超透镜产品于同年第四季度实现量产。随着更多科技巨头的接纳和超表面透镜技术的成熟,这项技术有可能重塑未来,推动人类进入一个全新的多维视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谢梦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