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迈(镇江)新能源科技:高分子复合材料封装技术赋能光伏组件技术再精进
2023年11月24日 09:5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上迈(镇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外景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4日电(谢梦圆)“高分子复合材料封装技术是光伏组件技术领域的一项创新进展,其未来性旨在为可再生能源产业带来重大变革。”上迈(镇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销售总监孔伟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这种类型的光伏组件具有轻、柔、薄、美的特点,使其在各个领域都具备广泛的应用前景。

  随着成本的急剧下降,光伏发电已成为最具竞争力的清洁发电技术,正在成为实现“双碳目标”和能源转型的中坚力量。“轻薄柔晶体硅光伏组件的开发和大规模产业化开拓了光伏发电的一个重要方向,赋能‘光伏+’在建筑、交通、通讯、农业、城市、河道等领域的大规模分布式应用。”孔伟说。

  具体而言,上迈(镇江)新能源科技采取了独特的“quick-bonding”创新安装方式,直接使用硅胶进行安装粘接,无需螺钉压块,因此不会对安装面进行破坏。这样的安装方式既兼具了传统的工商业彩钢瓦屋顶,同时将防水卷材、玻璃等无法进行穿透安装的屋顶纳入了光伏安装范围,更可应用于交通工具如冷链车,新能源车顶,以及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领域。

  不过,孔伟也坦言,高分子复合材料封装技术的成本相对较高,包括材料成本、生产设备成本和人工成本等,“降低成本是一个重要的挑战,以便在大规模应用中更具竞争力。”

  而参加行业内有影响力的大赛,在某些方面可以助力该技术的未来发展。“参赛可以促使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和研发,推动企业发展和进步,还可以与其他企业进行交流和合作,分享经验和资源。此外,参加大赛可以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和品牌形象,吸引更多的投资和合作机会。”孔伟说。

  作为2023全球“未来产业之星”大赛决赛的参赛企业,该企业也十分看重未来材料领域中的国际交流合作,“材料领域的一些挑战和问题是全球性的,需要全球范围内的合作来解决,国际交流合作可以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和创新思路,而国际化就是本届大赛的重要特点之一。”孔伟说。

上迈(镇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
上迈(镇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

  下一步如何推动未来材料的发展,作为行业从业者,孔伟认为应完善国内创新环境和产业生态,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必不可少,“要积极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吸引国际优秀科技人才和创新资源。加强与国际科技组织和机构的合作,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此外,在他看来,还应加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之间的合作,促进知识和技术的交流与共享。建立创新创业孵化器和科技园区,提供更多的资源和支持,培育创新型企业和科技人才,“在人才培育方面,要加大对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建立更加灵活和便捷的人才引进机制。提供更多的科研经费和创新平台,吸引优秀的科技人才留在中国或上海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谢梦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