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研讨会在沪举行
2023年11月24日 16:4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会议现场。 宋庆锋 摄
会议现场。 宋庆锋 摄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4日电(范宇斌 俞新鹏)近日,由民建上海市委会和东方国际集团共同主办的“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研讨会”在虹桥品汇举行。

  研讨会回顾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来的成果,分析共建“一带一路”在当前形势下的重大意义,交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经验,共同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帮助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慧和力量。

  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副市长、民建上海市委会主委解冬指出,十年来,“一带一路”合作在共商共建共享中绘就联结世界、美美与共的壮阔画卷,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

  解冬表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民建正努力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者、服务者、支持者、护航者。上海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地位独特、使命重大,正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通过稳步扩大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着力强化高能级服务支撑,持续拓展高效益项目合作。民建上海市委会召开本次研讨会旨在以高质量的研讨对话,帮助企业寻找新增长、培育新动能、拓展新领域、降低风险和成本,为企业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增添助力、注入活力,切实帮助企业在国际化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大展宏图、行稳致远。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周汉民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来获得了非凡成就,给世界带来新气象。他从“一带一路”倡议所强调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要成为国际法新的造法原则;勇挑重担,将“一带一路”的核心基础“民心相通”扎实推向前进;怀揣信念,以“一带一路”倡议与进博会为舞台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个角度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童继生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东方国际集团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时机,深度参与“一带一路”贸易畅通、驾驭纺织服装产业转移趋势、充分用好“进博会”发挥“主渠道、主枢纽、主平台、主力军”作用,开创“九位一体”的商业供应链新模式,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未来,将不遗余力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积极助推上海“五个中心”“四大功能”建设,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更多企业力量。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陶昌盛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央交给上海的重任,是上海实行更加积极主动开放战略、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的重大机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加快推进,为上海参与“一带一路”共建奠定重要基础,上海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取得多方面成果,接下来上海将强化全球金融资源配置功能,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主题发言环节中,上海统战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市侨联顾问徐大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会长罗长远,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许凯,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合作发展部部长许索晟,斯凯奇中国总经理及销售运营高级副总裁陈孝哲分别以“发挥侨界独特优势,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供应链重组背景下的‘一带一路’”“以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仲裁法律服务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斯凯奇中国和东南亚市场发展经验”等为主题作了发言。

  访谈交流环节,五位企业家结合事业发展生动实例,围绕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成果经验、心得体会,进行了交流分享。据悉,本次研讨会由民建上海市委会“一带一路”委员会承办。(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范宇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