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外学者说文物:在器物中捕捉中国文化的“闪光点”
2023年11月27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1月25日电 题:中外学者说文物:在器物中捕捉中国文化的“闪光点”

  中新社记者 王笈 康玉湛

  世界中国学大会·上海论坛23日至24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24日举办的一场分论坛上,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向与会学者“荐宝”,介绍了馆内的一件珍贵文物——西汉错金银云纹青铜犀尊,从中感悟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

  此尊呈犀牛形,犀牛昂首伫立,双眼镶嵌黑色料珠,为古代生息在中国的苏门犀的形象;整件器物饰以细如游丝的错金银云纹,精美华丽,堪称汉代青铜器中的精品。以动物为造型制作的青铜尊,展现了中国古人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

  “这件宝贵文物不仅生动地叙说着过去,也深刻地影响着当下和未来,启示我们要尊重历史、礼敬前贤,敬畏自然、保护环境。”王春法说,人类的知识是一代代探索积累下来的,也要一代代地传承下去,欢迎中外学者到中国国家博物馆,感受错金银云纹青铜犀尊的动人之处。

  外国学者有何感兴趣的中国文物?面对中新社记者的提问,原俄罗斯莫斯科人文大学文学系副教授汉伊理现场列出了一份“清单”——甲骨文、青铜器、马王堆帛书……其中一部分与他研究的《周易》课题相关,另一部分则是出于他的个人兴趣。

  在汉伊理看来,古代文物、历史文献的重要性在于能够帮助人们真正了解古代的世界观和生活状态。相比于一些主观记录的文字,真实器物可以更直观地反映一段历史。“中国的许多城市都拥有自己的博物馆,让大家可以从古代器物中学习历史、感受文化。如何更好地保护文物、传承文化,这是我们应该向中国学习的地方。”

  来自墨西哥的上海大学留学生逸馨立刻想到了青花瓷。“我发现中国的青花瓷和我在墨西哥看到的一些器物很相似,后来翻阅了文献资料才知道这些器物确实来源于中国。探索这些器物是如何从中国到达墨西哥的,寻找不同文化之间有所联系之处,这个过程让我感到非常有趣。”

  逸馨告诉记者,中国有悠久的历史,中国文化有许多“闪光点”,让她从不同角度了解真实的中国。“我们不会停止对中国的探索,因为这里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去研究。”(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