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关注儿童需求打造友好空间 浦东新区举办童悦空间实践交流会在沪举办
2023年12月02日 15: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活动现场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日电(谢梦圆)1日,由上海死浦东新区推进儿童友好城区建设领导小组指导,浦东新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浦东新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共同主办的“‘童’在浦东,悦见美好——2023年浦东新区童悦空间实践交流会”,在浦东新区城市规划和公共艺术中心举办。

  记者获悉,当前,浦东新区正全力推进有温度、有显示度、有感受度的高品质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围绕“三个圈层”现代化城区建设和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新区规划资源局和区妇儿工委办联合推出国内首个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领域的城区层面规划导则《上海市浦东新区儿童友好城区规划导则》,已逐步落地见成效。

  从2022年起,区规划资源局、区妇儿工委办将推动实施“童悦空间”为民办实事项目作为积极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重要抓手,聚焦民生关切,积极打造儿童友好空间示范样板:全市首条彩虹斑马线、首个儿童友好双碳主题公园、首个社区级儿童全天候数字运动空间、首个乡村适儿化改造慢行空间、首个儿童文学基地、最长儿童主题墙绘等在浦东率先推出。“复制推广浦东新区‘童悦空间’为民办实事经验做法”写入《上海市儿童友好建设行动方案》。

  交流会上,浦东新区社区规划师代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于一凡教授回顾了浦东新区“童悦空间”的建设经验,分享了《浦东新区儿童友好城区规划导则》的内容,倡议社区规划师立足儿童视角、关注儿童需求,与街道和社区携手共建儿童友好的美丽家园。

  来自花木街道的“小小规划师”唐正昊,跟大家分享了他以“一米高度”的视角去观察、体验和描绘心中理想家园的故事。

  会上,还进行了“童悦空间”项目表彰,颁发了2022-2023年度匠心品质奖10个、2022-2023年度突出贡献奖3个、2022-2023年度创新引领奖6个。

  浦东新区将进一步聚焦“三个圈层”现代化城区建设,将城市建设更新与儿童发展需求相结合,进一步对标对表《上海市浦东新区儿童友好城区规划导则》,重点推进社区、乡村、公园、学校、医院、商场、交通系统等各类城市公共空间和服务设施适儿化改造和建设,同时统筹考虑普惠托育、科普展览、文化艺术、体育健康等方面的儿童需求。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积极推动“童悦空间”项目建设运营管理,增强儿童参与实践,促进儿童安全保障、社会保障,宣传推广儿童友好概念,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浦东经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谢梦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