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首批试点已完单,美团买药居家快检已在上海开通!
2023年12月11日 13:0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1日电(李秋莹)12月11日,记者从美团买药方面获悉,此前在北京、广州陆续开通的“美团买药居家快检”服务已在上海市浦东区、宝山区等地开通,首批试点的门店已在今天上午陆续接到并完成检测订单,预计本周该服务持续扩大覆盖范围。

  据了解,美团买药居家快检一次性可以检测甲流、乙流、支原体等12种近期常见的呼吸道感染病毒或细菌,可比抗原检测早2天发现病毒。此前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李侗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介绍“此套检验方法的流程和设计是没有问题的,并且核酸检测是病原检测的金标准。”

 首单中午前已完成 记者体验3小时内可收检测结果

  美团买药方面介绍,上海居家快检的第一单于门店上线后8分钟产生,“用户是从美团的看病买药频道看到有这个服务,就直接下单了。”美团买药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服务刚刚上线,这位率先下单的用户在11点左右就完成了取样环节,预计13点左右可以收到检测结果。

  据介绍,目前居家快检可以通过两种方式下单:第一种是在美团、美团外卖App的“看病买药”频道,搜索“居家快检”进入检测专题页,点击立即检测后进入购买页面;第二种通过微信搜索“美团买药”小程序或扫描小程序二维码,进入下单页面。

  记者尝试通过扫描小程序进入下单页面,下单成功后数分钟便接到了送检员核实地址及能否立即采样的核实电话,之后约半小时,送检员带着检测盒上门,记者按教学视频里流程完成采样密封样本后,将样本送给送检员。

  之后下单页面陆续更新为“送检中”、“检测中”、“报告已生成”等内容,大约3小时后,记者收到了检测报告,其中明确显示了12种呼吸道感染相关的病毒、细菌等是否检出等内容。

  此前,有医疗专家表示,现阶段明确病原对治疗很有意义,尤其是儿童,呼吸道感染后建议尽早诊断、早治疗。

  观察:美团买药在沪线上一站式居家健康管理初具雏形

  今年以来,美团买药在上海市的创新举措颇多。从24小时药店覆盖、到与部分连锁开展医保支付,再到此次开设居家快检服务,已基本形成了“居家检测-线上问诊-24小时买药-医保支付”的线上居家健康服务自我管理闭环,给小病小痛、慢病人群带来了更加便捷的服务模式。

  美团买药上海华氏、第一医药等连锁药店联手,已累计上线数十家医保药店(仅限OTC),支持本地医保个账线上支付,覆盖黄浦区、徐汇区、长宁区、静安区、普陀区、虹口区、杨浦区、浦东新区多个城区,未来服务范围逐步扩大至全城。

  此次加急在上海开通居家快检服务,也是看到美团买药健康指数中,有关呼吸道感染、用药相关的需求持续上升,希望能在大家需要的时候更及时地做好服务,“上海地区的覆盖范围也会持续扩大,感谢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虽然居家检测、医保支付等仍处于试点期,但相信随着服务范围的扩大,会对市民的健康生活带来更大便利。”有业内人士指出,这种互联网+医疗的一站式服务模式,是通过科技手段创新居民健康自我管理的有益探索,期待这种数字化健康管理的新模式能为特殊时期的医疗资源紧张、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缓解用户焦虑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