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统一战线展陈讲解首次“华山论剑”举行
2023年12月11日 17:1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1日电(记者 范宇斌)近日,在上海金山区委党校,来自上海统一战线各领域的统战文化展陈运维和讲解人员济济一堂,举行2023年上海统一战线展陈讲解风采展示。

活动现场。 上海市委统战部供图
活动现场。 上海市委统战部供图

  5位来自民进成立旧址纪念馆、中华职教社旧址展陈、“统战源”上海静安统战文化中心、“同心百年”上海侨史发展陈列馆、“中国梦 同舟行”上海统一战线历史图片实物展厅的优秀讲解员结合各自展陈特色,或系统概括,或娓娓道来,或细数家珍,以多样风格展现自己的拿手绝活。

  台下,40余名学员或凝神倾听,或认真记录,或轻声讨论。来自中共四大纪念馆、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的展陈宣教专家们对选手们的表现逐一点评点拨,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帮助台上台下的统战文化推广工作者们共同提升展陈讲解素养。

  本次风采展示是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地工程开展以来,上海市统战展陈讲解人员首次进行“华山论剑”,也是12月7日-8日举行的2023年上海统一战线展陈业务培训班的核心环节。

  为用好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统战文化推广和传播,本次培训旨在通过建起本市各统战文化展陈间互动、互通、互鉴工作机制,加强对各展陈资源深度挖掘,推动上海统战文化地图活化利用和218处统战地标资源联动,为进一步将各展陈横串成链、纵串成带,团结联合讲好统战故事、破圈融圈传播统战文化打下了扎实基础。

  除前述风采展示环节,本次培训还邀请了上海图书馆会展中心主任吴敏讲授《文史类展览筹备工作要点》,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宣教部主任杭垚讲授《讲解理念与实务》,并赴上海黄浦党的统一战线展陈基地、金山南社统战文化广场等地开展现场教学,提升学员们策展布展、讲解接待、展厅宣推等方面的统战文化推广工作能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范宇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