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董事长陈伟志:我把“天下为公”印在名片后面
2023年12月15日 20: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陈伟志生活照。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5日电(谢梦圆)“‘天下为公’是孙中山先生毕生的理想,我就把这四个字印在名片的后面,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信念追求。”在民革党员、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以下简称:上海新纪元教育)董事长陈伟志看来,自己目前从事的教育工作与“天下为公”的理念也有很多的契合之处,“教育是一项公益事业,要让所有人都能够在公平公正的环境里实现自我价值。”

  2007年对于陈伟志而言是一个特别的年份,从那一年开始,他带领上海新纪元教育对于西南贫困地区的教育帮扶事业正式启程,一坚持便是17年。当时,陈伟志前往贵州省参加民革中央召开的一场会议,得知了贵州省纳雍县是民革中央帮扶的重点地区,了解到了当地的具体情况。

  在那次会议上,陈伟志就承诺将坚持三件事,一是每年为当地的20个孩子提供进入集团旗下学校免费读书的名额;第二是出资20万元奖励纳雍博爱学校优秀教师;第三是每年在当地挑选出20位教师进入集团旗下学校挂职学习。

  17年来,陈伟志对纳雍县的教育帮扶从未停止,帮扶学生的人数也早已从最初的20人变成每年40人,后来又在民革上海市委会的支持下成立了专门用于教育帮扶的“博爱•新纪元”基金。从第一年当地只来了8位学生,到现在的每年40位学生,增长的不仅仅是入学生源数量,孩子们的学习也不断结出硕果。

  “这个项目已经帮助了690名家庭困难学生就读高中,目前有568名学生毕业考取了理想中的大学,99%的孩子高考考入一本院校,其中70%进入到‘双一流’以上的学校,还有15个孩子考入了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多年的教育帮扶经历让陈伟志感触颇深,“欠发达地区基础教育相对薄弱,这些孩子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学习非常刻苦,而且回报社会的意愿普遍较为强烈。能让他们在大家的帮助下考上大学,走出大山,将来为家乡和社会做出贡献,这就是我们开展帮扶的意义。”

  为了让更多偏远地区家庭困难的学生享受到优质的信息化学习资源,2020年,上海新纪元教育又创新了精准帮扶项目形式,开展实施“小手牵小手”精准帮扶爱心助学项目,号召集团旗下学校学生与云南广南,贵州赫章、纳雍等地的乡村留守儿童及困难学生进行爱心结对,为他们捐赠学习硬件设备和优质在线资源,让脱贫地区的学生能够便捷地接受在线学习服务,享受到各类优质教育资源。目前,平台已经完成3036人次的“一对一”结对帮扶。

  在他看来,关注教育就是关注民生。投身民办教育28年,在工作、社会服务和参政议政的过程中,陈伟志表示自己离不开民革的支持和培养,“加入民革以来,我个人获得了巨大的成长与提升,但绝不能止步于此。”

  谈及未来,他表示,在未来自己会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拓宽视野与知识面,不忘初心,牢记多党合作的时代意义、民主党派社会服务的职责和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谢梦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