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热红酒外卖回归!饿了么:一线都市女性最爱,上海消费者喝了三成
2023年12月20日 16:2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0日电(李秋莹)“季节性网红”热红酒正在回归。饿了么近期发布的《2023年热红酒外卖消费趋势报告》显示,11月以来,热红酒相关商品外卖量环比增长16倍。热销的商品除了杯装现煮热红酒,还包含有热红酒美式、热红酒香料包和瓶装即饮热红酒等适合多场景的商品选择。

  “舶来品”热红酒尽管早在上个世纪就传入中国,但却是在2021年才在国内消费者中爆红。报告显示,每年11月热红酒人气抬头,12月份达到峰值。以过去三年的11月为例,热红酒外卖订单量年均增幅260%。上线热红酒的活跃商家数量年均增长3倍,从200多家快速增长到超过15000家。其中,上海商家数全国第一,北京和杭州位列第二、三。截止目前,饿了么上热红酒外卖服务也从40个城市扩展到了超过300个城市。

  在国内爆红源起上海 一线都市女性最爱

  报告显示,热红酒外卖消费者中,接近五成来自一线城市,显著高于奶茶、咖啡和啤酒。其中,95、90后占比近六成,平均年龄31岁,较奶茶(28岁)、咖啡(29岁)的受众来说相对成熟。女性对热红酒的偏好度显著较高,占比超过七成。与此同时,热红酒外卖消费者正在逐渐年轻化。过去四年,00后消费者占比从11%增长到了21%,00后订单同比去年增长530%。

  热红酒在国内的爆红源起于“腔调”上海。今年以来,上海热红酒外卖量占了全国整体近三成。饿了么阳光酒庄商家魔女喝喝2015年创立于上海,创业初始品牌希望主打的酒消费目标人群,即魔都18-35岁有一定消费力的年轻女性。但如今,魔女喝喝门店已覆盖上海、杭州、嘉兴、苏州、南京、广州、南昌、九江、萍乡等多线级城市,在合伙人Jacky看来,“从精酿啤酒到热红酒,我们正在看到,更多城市、更多类型的消费者开始成长为新兴饮酒人群”。

  早C晚A成过去式:写字楼订单占比三成,情绪消费成驱动力

  从外卖订单量分时段分布来看,相比啤酒的强“配餐”需求,热红酒订单主要集中在中午时段,即时松弛带来的“清醒”功能和咖啡类似,同时夜间订单占比高于咖啡。据Jolly Bar创意鸡尾酒(上海广场店)店长小陈介绍,他们每天下午2点开始营业,最近每天营业半小时内就会收到饿了么上十几份热红酒订单,基本都来自周边写字楼。

  相比啤酒七成消费集中在居家场景,55%的热红酒订单量发生在居家之外。比如工作间隙的放松、酒店临时起意的聚会和露营场景等。从最初传统西方节日仪式感的引入到如今人群、商户和城市的高渗透,热红酒的持续走红背后也应证了当下消费者对情绪感受的关注,热红酒带来的即时松弛感正符合当下的情绪消费潮。

  热红酒的消费日间化离不开茶饮咖啡行业“卷”口味的驱动。报告显示,上线热红酒或者相关口味咖啡的商户数量年均增幅超过七倍。咖啡连锁品牌在推出应季产品之时,均将盯上了“热红酒”。11月,瑞幸上架“热红酒美式”,seesaw推出“橙香肉桂红美式”,Tims天好咖啡返场“橙香热红酒鲜萃”。

  除此之外,便利店、超市、酒行等零售商们也不断在线上做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报告显示,饿了么阳光酒庄商家中推出热红酒的酒类零售商数量年均增长100%。除了红酒料包外,今年更多零售商上线了加热后可直接饮用的“瓶装”红酒,例如德国长发公主配制热红酒、西班牙小丑排队热红酒等。

  上海城市超市(CITY SHOP)以经营世界各地风味美食享誉上海。作为上海品种最全的进口食品超市之一,城市超市11月起即上线了加热后可直接饮用的德国“瓶装”热红酒,成为岁末的酒类销量明星。

  Jacky介绍,宅家煮酒一般需要选合适甜度、酸度的红酒以及准备各种香料,调制不好可能会出现“药味”感。瓶装热红酒一般采用欧洲传统热红酒配方,选择风味柔美且单宁较低的红酒,将水果和豆蔻、肉桂等香料调制后长时间浸润,消费者打开加热即可饮用。

  据悉,饿了么阳光酒庄主打品类丰富、配送快捷、服务可靠放心。外卖平台上这些优质酒商今年纷纷推出新服务,以更好满足消费者即时饮酒需求。

  以商家魔女喝喝为例,为了让消费者可以真正在多场景随时喝到热红酒,他们在饿了么门店上线有加热盒、盛酒勺等,消费者随时随地自热十分钟即可饮用。以红酒销售为主的酒零售商聚友酒庄在饿了么上线有红酒单品上千款,其中包含了瓶装热红酒。同时门店还提供一次性红酒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喝酒仪式感。

  元旦即将来临,12月21日起,消费者上饿了么上搜“过节”,即有百万份节日爆品0.01元起购。“除了热红酒,我们发现今年饿了么平台上还新上线有热白葡萄酒、热石榴酒、热啤酒、甜梨热金酒等新鲜酒品,我们希望通过新兴酒品、贴心服务,吸引更多新兴饮酒人群,也希望酒消费可以渗透更多场景”,饿了么阳光酒庄负责人介绍。搜索“阳光酒馆”,在饿了么小酒馆频道业内,消费者也可以了解热红酒等各类煮酒攻略,还可领取满100减20等各类优惠福利。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