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张江镇深入探索“五区一体”电动自行车安全充换电数字治理全景模式
2023年12月21日 20:1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位于张江镇路边的智慧充电桩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1日电(谢梦圆)“这次我们也是和银联合作,在充电价格上给予居民很大优惠,基本上是五毛钱能充4个小时,与老百姓把电瓶车晚上拿到家里充电的花费相比,费用大概打了对折。”20日,联合参与建设智慧充电桩的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浦东新区分公司总经理张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价格杠杆培养居民在室外集中给电动车充电的习惯,从而避免发生意外。

  据悉,为有效解决电动自行车充电管理痛点难点,2022年起,张江镇立足社区、街区、商区、园区、农村地区“五区”场景需求和特点,通过内部挖潜、外部增建、错峰共享、智慧管理、普惠服务等方式,统筹布局全域电动自行车充换电设施设备,积极探索“五区一体”电动自行车安全充换电数字治理全景模式。

  针对社区充电桩配置不均衡问题,张江镇依托基层党组织,发挥居民自治共治作用,开展意见征询,综合考虑安全、便捷、配比等要素,因地制宜开展充电设施的合理投建、服务拓展。在小区内新建膜结构停车棚151组、智能充电桩端口4330个,配套建设监控、干粉灭火器、烟感等设施设备695套。目前,张江镇100个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端口体量达到1.26万个,电动自行车与充电端口配比达3.3:1。

  面对街区充电桩投入及维护成本高、设备数量少等问题,张江镇广泛听取商户店家、外卖小哥、周边居民等意见,结合美丽街区建设,优化调整“一街一方案”。已完成紫薇路“张江步行街”智慧充电建设方案编制、玉兰香苑街区整体区域改造计划,在中科路投建便民充电桩端口50个,增设手机应急充电端口等便民设施,进一步提升街区生活温度,为高标准打造智慧街区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针对商区内快递外卖小哥等群体因充电需求高、空闲时间短,而易出现违规使用大功率电瓶等问题,多次协调商区管理主体开展商讨。截至目前,已在商区13个红色加油站设置换电柜31组,有力推进商圈智慧充换电网络建设。

  不仅如此,张江镇还在“安心+省心”上出实招,开发上线了“张江镇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集中管理系统”,将充电桩、消防设施、监控、烟感设备等数据信息,实时上报城运中心“一网统管”平台,工作人员可实时查看各端口运行状态和能耗情况,及时掌握用户充电轨迹、设备品质、站点活跃度等情况,快速闭环处理过充、过载、使用大功率电瓶等工单事件。

  如果系统一旦检测到违规使用情况,将第一时间切断电源,并自动发送警示短信至相关注册用户手机号,及时制止不安全行为。

  同时,相关信息同步接入消防系统预警平台,并作为消防部门日常管理的工作依据,确保异常报警信息及时发送、及时处置,日常工作有据可查、有据可依。系统上线3个月以来,已纳管充电桩端口数4307个,收集到60伏及以上大功率电动自行车充电警告工单7123起,已全部进行告知警示,并完成闭环处置。(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谢梦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