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由退役军人组成的上海三栖应急救援队 亲历甘肃地震救援现场
2023年12月26日 10: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上海三栖应急救援队抵达灾区,运送物资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6日电(谢梦圆 张践)近日,甘肃突发地震。作为首批赶赴甘肃地震现场的上海救援队,上海三栖应急救援队此次派出了19名队员,他们之中大多数都是退役军人,年纪最大的是“70后”,最小的是刚加入队伍不久的“95后”。

  上海三栖应急救援队总指挥高航介绍,看到甘肃发生地震的新闻后,队友们就毫不犹豫地决定出发。出发前他们在当地应急部紧急做了登记,12月19日下午2时许正式出发。

  “2135公里,这是从上海到甘肃地震现场的距离。前往的过程也远比我们想象中的艰难,道路结冰的情况比较严重,但我们还是24小时不停歇地赶路。”高航和队员克服了种种困难前往甘肃省境内。刚入甘肃地界,他们就看到高速公路上的电子大屏上写着一句提醒:凡是外地来甘肃救援的车辆,沿途服务区免费提供热水、食物和车辆维修。

  “我们的车确实是有点扛不住了需要去维修,维修费大概一千多块钱,结果那个修车的师傅坚决不收我们的钱,他说,我们要是不把钱拿回去,他们就拦住我们的车不让我们走。”高航回忆道。

  12月20日晚间21点整,他们终于抵达甘肃积石山中学社会救援队伍协调中心并扎营,准备开始救援。

  据悉,这次甘肃地震,国家救援队的反应速度较快,所以当上海三栖应急救援队抵达现场后,生命救援其实已经结束了,该队从上海携带过来的生命探测仪等设备也都没什么用处了。于是,他们决定配合国家救援队的工作,转为赈灾。

  看到现场,队员们心情很沉重。当地基本都是土质结构的房屋,所以很多房屋地震后都彻底坍塌,即使有的房屋还没有倒塌,但因为受损严重,里面也没有办法再住人。这时,就需要大量的帐篷等物资。此外,甘肃凌晨的气温往往能降至零下二十多度,队员们还需要把火炉、棉被等御寒物资给灾民送去。

  同时,这些天,他们也经历了太多感动的故事。高航记得刚进到当地一个村里时,那时大批物资还没有运进来,他看到有许多人挤在同一个帐篷内,当时就决定先把自己的帐篷让给灾民,只留下一顶帐篷存放物资,队友们就睡在车上。

  当他们把一顶帐篷让给当地一位老人的时候,没想到这位老人却又瞬间把帐篷让给了一位孕妇。“老人问我们是不是军人?听到我们的回答后,老人又说:‘战友们好!我也是一名退役军人。’这句话让我当时就鼻酸,这些老兵们的初心从未改变。”高航说。

  这次,前往灾区的上海三栖应急救援队还专门配备了负责地震后心理援建的同事,虽然生命救援已经结束,但是对于当地灾民的心理辅导同样重要。

  “杨爹”杨立新、“95后”退役军人马龙、陈东、黄超、倪常清、马胜……在高航心中,一个个名字背后是一颗颗火热的心,“我们队里一直有句话:无名之辈铁担当,陆海空潜磐如钢。虽然我们都是无名之辈,也早已退伍很多年,但是集体的荣誉感还是很强的。”(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谢梦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