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爱的回响”关注乡村儿童艺术教育 浦东碧云美术馆年度大展在沪开幕
2023年12月31日 20:44   来源:中新网上海  
展馆作品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31日电(谢梦圆)“我们把都市的孩子带到乡村去,把艺术家带到乡村去,把专家带到乡村去,我们在乡村有实地考察,也打破了以往的创作形式,比如说我们让来自都市的孩子在一边拉大提琴,然后乡村和都市孩子一起在音乐中绘画。我们说‘美育’,其实‘美’是一种体验,‘育’就是一种引导。”谈及群展“爱的回响”与乡村地区儿童艺术教育的关系,该展览学术顾问雷迦告诉中新网记者。

  2023年12月31日-2024年2月26日,上海浦东碧云美术馆将联合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和中国美术学院儿童美育研究院共同呈现最新群展“爱的回响”。展览将呈现蔡超、陈俊元、大D、傅百林、胡行易、Jan Jongert、梁绍基、刘真辰、莫色阿莫、石青、舒欣、田梓、赵丽威等艺术家及参展机构的70余件作品。

  作为浦东碧云美术馆关注特殊群体的“爱的系列”,《爱的回响》将目光放在边远乡村(贫困)地区孩子的艺术教育,联合对此持续关注的机构,策展人,艺术家等从“自然-乡村-社会美育”方面多角度切入,回应人与自然的密切关系,需要关注更多自然保护、环境保护等话题。展览将展出中国美术学院儿童美育研究院所带来的研究成果、雪佛兰·红粉笔教育计划所资助的乡村孩子在中央美院学习的美术作品、城市的孩子走进湖南江永县女书村与当地孩子的共创作品,作品以装置、绘画、影像等多类型呈现。本次展览特别看点为首次将上海本地植物生态科普展融入美术馆展览中,展览也成功入选为2023年上海市青年策展人成长计划项目。

  乡村,自带相对完整的生态体统,这让生态艺术的发生变得自然而然。所谓生态艺术,是对自然的探讨和关照——它对媒介没有限定,有很强的开放性;它可以链接不同的社群,用新的眼睛,去发现新的或者被遗忘的窗户。卢梭说过:“一切的教育都是环境的教育。”而从生态艺术入手,对于孩子的教育将变成一种新的探索和尝试,从一个孩子开始教育,从而对教育(社会美育)有新的探索。

  从乡村出发,用自然发声,期待孩子们在生活中观察生活、关注他人、关照自己,用音符、色彩、文字,来表达悲伤、孤独、分离、重聚……的生命之“美好”。

  展期内,上海浦东碧云美术馆还将邀请策展人、艺术家等,带来与贫困地区艺术教育相关的多场活动与讲座。(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谢梦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