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从外资、民营经济和新消费看中国式现代化 2024年首期中外媒体学术沙龙在沪举行
2024年01月14日 15:2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4日电(谢梦圆)随着上一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中国以及上海经济发展趋势,成为社会关切的热点。近日,中外媒体学术沙龙基于这一背景,围绕这一主线,邀请专家聚焦高水平金融开放与高质量引资环境,民营经济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和上海商文旅体新的消费增长点分享观点, 旨在为大众厘清中国和上海经济发展形势背后逻辑提供更多可能。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国际金融货币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员孙立行分享了自己关于上海外商投资方面的观点,他认为,上海外资的结构即引资质量仍在继续优化,一些高端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外商直接投资规模都在增加,“中国市场、上海市场对外资的磁吸力没有发生质的改变。”

  然后也不可忽略当前背景下,招商引资的国际竞争增强,如何有效吸引外资?孙立行表示,要降低硬成本,优化软环境。

  当前上海已经采取了很多稳外资的政策,如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缩短服务业的负面清单,排查可能存在的歧视外资企业规定和措施,进一步降低外资企业的合规成本等。

  同时,政府也在不断优化涉外营商环境,在注重实施合规性监管与国际惯例接轨。上海在营商环境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2022年4月,世界银行推出新的营商环境的评价体系,BEE项目,上海马上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2023年上海市召开了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出台了上海市加强集成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即营商环境6.0版,强调了跨前服务,数字赋能,注重的是体验实效。从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来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上海外商投资条例》都设立了投资保护专门的章节,建立了外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

  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民营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如何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中更好发挥民营经济作用?当天的沙龙上,上海社科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上海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汤蕴懿说出了自己的思考。

  他认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持续引导民营企业走数字化、绿色化、融合化道路,实现转型发展。目前我国针对民营经济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这对提振企业信心很有帮助,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到达度,将有助于政策更好地落实。

  而许多民营企业是中小微企业,相对来说组织架构不完备,汤蕴懿认为,相关部门要做好相关宣教,降低他们获取政策的难度。

  此外,汤蕴懿认为,“一带一路”的十年发展,为民企参与全球竞争、进入全球市场提供了基础设施。而随着产业链、供应链体系越来越短,解决信息不对称、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对民营企业来说也越来越迫切,“我们需要一个更加系统、完备的支持体系和预警体系,为民营企业更好地走出去保驾护航。”

  当前,上海正不断创新消费新场景和新模式。新经济不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观察数据,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年学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应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祎遐总结了上海地区的总体消费趋势,即上海总体消费呈现稳步上升;外来消费量促成了上海消费增长极底盘的筑成,主要以长三角和珠三角为主要客流;从时间来讲,节庆、假期消费体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从空间来讲,商圈消费成为消费主力。还有一个比较的表现形式,现在目前整个消费从白天向夜间延伸,周末向周中延伸,旺季向淡季延伸,整个消费曲线在拉平。

  她认为刺激需求需要紧抓年轻消费者,把握他们期待获取正能量、希望社交和体现个性的消费特点,抓住消费点和消费趋势,“最后用一句话总结,现在很多创意是玩出来的,消费需求是创造出来的,机遇是在融合当中呈现出来的。所以我们只有虚实结合,事业和产业两条腿走路,并且实现商文旅体深度融合,才能真正做到新的消费增长点。”

  据悉,中外媒体学术沙龙是由上海市委外宣办和上海社科院联合打造的交流平台,邀请专家深度解读政策,同时就媒体所关切的问题深入探讨,为中外媒体和专家学者搭建了沟通对话的桥梁,该学术沙龙自2015年创办以来,以延续近10年,日益受到各界关注和认可。(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谢梦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