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民进:参政履职和凝聚人心双向发力
2024年01月18日 16: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8日电(记者 范宇斌)16日,2024年上海市两会民进代表委员履职座谈会暨新闻发布会召开。

  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进上海市委会主委黄震指出,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生命线,是民主党派存在的价值所在。过去一年,民进上海市委会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融入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界别特色优势,激发各级组织、专委会履职尽责的使命感、责任感,强化人才-机制-平台“三位一体”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深化会内联动、会内外联动和平台联动,不断探索与创新党派履职工作方式,有效提高了履职实效。

  今年上海市两会,民进上海市委会拟向上海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提交1份口头发言、18份书面发言;10份集体提案和8份界别提案,内容涵盖教育、文化、出版传媒、科技、经济、医疗、民生及社会治理等各领域。上海民进的代表委员也积极践行“两个融入”,围绕城市建设、上海数字化转型、教育文化发展、民生问题等准备了建议和提案,体现了代表委员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

  上海市两会召开在即,今年上海民进有55名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参会,8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列席。黄震表示,民进代表、委员要按照“每一位人大代表要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和“政协委员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秉承民进“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聚焦“五个中心”建设,认真履行职责,认真参加审议。在履职过程中要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发力点,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物,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发出民进好声音。

  民进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杨蓉通报民进上海市委会提交2024年上海市政协大会口头发言、集体提案、民进界别提案、书面发言准备情况。为进一步聚焦重点,提升效能,今年民进上海市委会首次将集体提案《关于推动人工智能赋能本市基础教育的建议》《关于在“浦江第一湾”打造上海技术转移核心区的建议》,界别提案《关于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上海”的建议》《关于推动上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作为上海民进年度主打提案予以重点关注。同时,在发言和提案中坚持民进界别特色、聚焦“两个融入”、发挥长期调研优势、持续关注民生,参政履职和凝聚人心双向发力。

  会上,上海民进会员中的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协委员进行了交流。蒋碧艳、何少华、朱旗、白莉、郑琦、蔡永洁、周立旻、杨柏伟、王丽伟、任捷、张元勤、崔海灵、周进华介绍了个人提交上海市两会书面意见、个人提案准备情况。(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范宇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