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4上海网上年货节启动
2024年01月18日 18:0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8日电(记者  姜煜) 2024上海网上年货节启动仪式18日在虹桥品汇举办。市商务委、市邮政局、市消保委以及各区商务主管部门代表、行业组织和企业代表共同出席启动仪式。

  “2024全国网上年货节”是由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邮政局、中国消费者协会共同指导举办。“2024上海网上年货节”是由上海市商务委主办,围绕年俗、年味、年货、年物等传统文化元素,紧扣年节需求,提供消费新供给、展现服务消费新活力、推出数实融合消费新场景。在1月18日至2月17日(腊月初八至正月初八)期间,将组织电商平台、企业和基地,围绕“国潮新势力专场”“‘丝路云品’促消费专场”“新春焕新促销专场”“新年文旅特惠专场”“新春美食盛宴专场”“‘数商兴农’专场”等,推出80余项内容丰富的促消费活动,满足消费者春节期间吃穿用送享游等多方面需求,让市民群众在家红红火火网上过大年。

  启动仪式上发布了东盟电商主题周活动,包括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等3个国别主题日。活动将联合“丝路电商”伙伴国相关贸易促进机构,开展“丝路云品”交流,通过在线直播、专题页面线上线下联动,重点推广和展示东南亚地区的文化、商品、美食等特色,展示东南亚国家的独特魅力,促进东南亚地区产品推广和文化交流。

  启动仪式上发布了2023年度上海市“数商兴农”示范案例。上海商情信息中心和上海市网购商会积极助力行业推进 “数商兴农”高质量发展,从众多案例中遴选发布《2023年度上海市“数商兴农”示范案例》,其中不仅有盒马、叮咚买菜、本来生活、拼多多等电商平台,还有代表直播新业态的抖音、小红书及新疆农特产“代言”的阿依古丽,以及i百联、上海爱森、田野、锅圈、优农三兄弟等“数商兴农”新场景, 展示上海电商平台助力打造农产品上行多元化模式,做强出村“最先一公里”,畅通进城“最后一公里”,实现产地与消费者双向而行,帮助农民实现从“好收成”到“好收益”。

  启动仪式上发布了上海市数字商圈优秀案例。近年来,本市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通过全面推进设施、服务、场景和管理的智慧化提升,推动传统商圈和商店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协同化发展,培育了一批业态融合互补、设施智能高效、功能便利完备的数字商圈。入选的豫园商圈、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商圈、徐家汇商圈、上海久光百货、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商圈、上海环球港商圈、上海大华虎城商圈、比斯特上海购物村商圈、兴业太古汇和新华路街道商圈,涵盖了综合性、社区性及购物中心等不同类型,营造便捷舒适、多元融合、精准高效、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已成为促进消费恢复和扩大的重要平台。

  上海市丝路云品联盟在启动仪式上正式成立。相关贸易促进机构、“丝路电商”国家馆、电商平台、服务机构等20家首批成员单位举行了签约仪式,共同发起成立上海市丝路云品联盟。联盟以推动电子商务国际交流合作为宗旨,将组织开展“丝路云品”商贸对接,举办“丝路云品”主题促销、特色产品推介会和投资说明会等活动,并定期组织开展行业交流,促进“一带一路”共建国优质产品引入国内市场。

  去年以来,上海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按照商务部“消费提振年”有关安排,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充分发挥电商平台连通线上线下、生产消费、城市乡村、国内国际的优势,积极培育壮大新型消费,举办了“数字生活节”“11直播月”“丝路云品电商节”等主题促消费活动,电子商务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本市重点电子商务企业统计,2023年全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3.7万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实现网络购物交易额1.6万亿元,同比增长22.2%。上海直播电商蓬勃发展,根据网络零售市场大数据监测,2023年上海直播零售额2532亿元,居全国城市首位。

  为方便大家一站式查询活动信息,“网上年货节”活动查询微官网已上线,市民可以通过上海“上海商务”“上海消费总动员”微信公众号等查询“网上年货节”活动排片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