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一碗腊八粥开启“中国年”
2024年01月19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月18日电 题:一碗腊八粥开启“中国年”

  作者 范宇斌

  1月18日正值农历腊月初八,是中国传统节日腊八节。“令节清晨煮粥忙,炊烟风散万家香。”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是中国人过腊八节的独特“仪式感”。

  当日,上海百年古刹玉佛禅寺举行“共享浓浓腊八粥,温暖吉祥迎新年”腊八赠粥活动。一大清早,当地市民从四面八方赶来领粥。

  冬日里,一碗腊八粥足以温暖人们的胃,这项“老传统”如何传承千载,香飘神州大地?

  1月18日,上海玉佛禅寺举行“共享浓浓腊八粥,温暖吉祥迎新年”腊八赠粥活动。 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1月18日,上海玉佛禅寺举行“共享浓浓腊八粥,温暖吉祥迎新年”腊八赠粥活动。 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相传,腊八节是“佛成道日”。据宋代吴自牧《梦粱录》记载,“此月八日,寺院谓之腊八。大刹等寺,俱设五味粥,名曰腊八粥。”可见在宋代,各大寺院在腊八节煮腊八粥已成为一种习俗。

  上海玉佛禅寺自2009年起,连续15年举办腊八赠粥活动,深受市民欢迎。今年,玉佛禅寺腊八赠粥活动时间延长至3天,提炼“感恩、善邻、祥和、好吃、团圆、温暖”六大主题元素,设置文化展板,向民众传递腊八粥的美好寓意与文化内涵。

  为了让民众领到热气腾腾的腊八粥,玉佛禅寺的厨房从腊八节的前一天(17日)晚上就开始忙碌起来。

  玉佛禅寺厨师王庆浩每年都参与煮腊八粥。他告诉记者,今年的腊八粥精选了红枣、莲子、薏仁、赤豆、血糯米、扁豆、桂圆、栗子等十多种优质食材,从17日晚上开始熬煮,要不停地进行搅拌,以保证受热均匀、软糯可口。“熬粥关键是‘熬’,要用文火慢慢熬到黏稠,取其‘粘连’之意,寓意‘连年丰收’。我们厨师们都会守在大锅前,耐心熬粥,希望喝到粥的人都能沾沾福气。”

  1月18日,民众在上海玉佛禅寺领腊八粥。 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1月18日,民众在上海玉佛禅寺领腊八粥。 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73岁的上海市民陈家兔是腊八粥的“忠实粉丝”,每年腊八节他都要喝腊八粥。当日一早,他专程从上海郊区赶来领粥。“玉佛禅寺腊八粥特别照顾我们老年人,推出了咸口的粥,喝下这碗腊八粥,暖到了心底里。”

  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是春节的序幕。上海市民包女士告诉记者,“正是因为腊八节,让我感觉年味重了,大家一起喝粥,既是一种传承,也是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我们许下新年愿望,期待新的一年事事‘粥’全。”

  腊八赠粥活动由寺院僧众、社区居民以及志愿者等共同传承。记者在现场看到,义工们忙着维持秩序,引导市民有序领粥,还不时帮助搀扶年长者。

  玉佛禅寺志愿者吴家源今年第一次参加赠粥活动。在他看来,“一碗腊八粥传递出感恩、温暖、善邻等多重味道。这一习俗传承千载,背后离不开大家一起合作,有人熬粥,有人分粥,有人领粥,大家在一起忙碌着,其乐融融。”

  除了在寺内赠粥,玉佛禅寺还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赠50000份腊八粥,向上海市老年基金会捐赠1500份腊八粥。

  1月18日,上海玉佛禅寺方丈觉醒法师向民众赠粥送福。 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1月18日,上海玉佛禅寺方丈觉醒法师向民众赠粥送福。 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这些年,越来越多地方开展腊八赠粥活动。亦有许多海外侨胞也在当地煮粥过腊八节。

  一碗腊八粥香飘千载,传承下来的原汁原味的年味,成为中国人发自内心对新年、对未来生活的真诚期盼和美好祝福。

  “腊八粥从产生开始就浸染了深厚的文化底蕴,而世人为食材赋予了美好含义。”玉佛禅寺方丈觉醒法师说,“细心选择、精心熬煮,以粥供佛,表达感恩之心;以粥济众,彰显布施之义;与亲友共享,传递真挚祝福。中华儿女以一碗粥表达对未来生活的祝愿,佛教文化、世俗文化和饮食文化自然融合,如同腊八粥中绵密交融、无法分离的各种食材一样,互相融合,互相温暖,互相分享。”(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