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沪政协委员呼吁上海打造“宠物友好城市”
2024年01月23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月22日电 (范宇斌)能否科学管理、友好善待宠物正成为城市吸引力的重要指标之一。正在举行的2024年上海市两会上,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协和教育中心总校长卢慧文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其反映的是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能力和水平,从一个侧面体现国际化大都市的现代化文明程度。

  卢慧文指出,“近期开展的一项对国际人才引入和留用的调研,我们略感惊讶地发现,一座城市是否‘宠物友好’,是不少年轻一代的国际人才选择工作地和生活地时的重要考量。”

  近年来,“宠物友好”理念在上海多地得到体现,如苏河湾万象天地商场专设“宠爱天地”,配备“爱宠服务”“狗狗临时托管寄养服务”;BFC外滩金融中心联合商户推出宠物友好地图与《宠物友好须知》;闵行区华漕镇施行流浪猫救助行动、徐汇区设立宠物友好区域等。

  放眼全球,截至2020年,世界上已有100多个国家制定了禁止虐待动物相关法规,有部分国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动物福利法案》,还有一些国家将保护动物写入国家宪法或地区一级的宪法。

  随着上海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上海家庭饲养的宠物种类、数量日益增多。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宠物数量从2016年的1.3亿只增长到2.2亿只。

  普华永道相关研究数据显示,宠物主人中,50%为“90后”或“千禧一代”,57%拥有大学及以上学历,50%为单身人士。

  “当下社会中,家养宠物提供的积极稳定的情绪陪伴价值越来越不可或缺,绝大多数的宠物主人将他们的宠物视为家庭成员或自己的‘孩子’。”卢慧文在调研中发现,由于认知差别、政策滞后、管理缺位等综合因素,养宠人士和恐宠人士之间易产生矛盾,伤害宠物等行为时有发生。

  对此,卢慧文建言上海打造“宠物友好城市”,推进人与宠物和谐共生。她建议,要尽快出台或完善相关法规条例;要制定统一标识,在公共区域和公共交通明确一定比例的场所为“宠物友好场所”;要形成社会共治局面,鼓励局部区域相关经验试点及成功案例推广。

  “宠物和宠物管理带来的诸多问题,考验着城市的社会治理水平,尤其是流浪犬猫的管理难度相当大。”上海市政协常委、民盟上海市委会常委、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上海自贸试验区分公司副总经理尧金仁调研发现,“目前,上海在宠物监管方面的政策法规不完善,难以精细化监管。”

  “宠物不仅是居民休闲娱乐和情感寄托的一种方式,也是新消费产业和社会经济的一部分。”尧金仁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解决上述问题要多维度审视、全方位监管、常态化管理。

  “宠物产业已成为市场的新浪潮、消费的新空间、资本的新投向、社会的新热点。”尧金仁表示,打造“宠物友好城市”,有助于培植新的消费领域,并带动相关行业就业岗位和税收收入的增长。

  尧金仁建议,在全方位监管方面,可推行电子芯片,提高宠物主人的责任意识。宠物诊疗机构可实行牌照准入制度,并要求配备执业兽医。在常态化管理方面,可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出台有利于宠物行业健康发展的宠物保险配套政策。如依托现有的协会、俱乐部等社会组织,完善宠物保险投保和理赔服务体系;依托现有的宠物医疗群体,规范宠物疾病防控体系;加强宠物食品、医药用品等投入品的监管,确保养宠公共卫生安全等。(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