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海外侨胞列席上海市政协会议 传递“侨味”“文化味”
2024年01月24日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月22日电(记者 范宇斌)2024年上海市两会期间,受邀列席上海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17位海外侨胞积极建言资政,“侨声”频传。多位列席侨胞22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文化”成为不少侨胞提到的“高频词”。

  在海外,华侨华人是中华文化的“代言人”。近期,中国电视剧《繁花》热播,列席侨胞从中了解上海文化,亦关注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和中国文化“出海”,希望借助自身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成为中国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

  1月22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张亨伟 摄
1月22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张亨伟 摄

  阿联酋上海总商会暨同乡会会长成富强说,不久前,他们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举办了“龙舞阿布”迎新春庆祝活动,传播中国年俗文化。“推动中国文化‘出海’,海外侨胞大有可为,也有责任讲好中国故事。”

  成富强一直关注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他建议,在城市建设和发展中,要注重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遗产,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管理,提高市民的文化素质和审美水平。同时,要鼓励和支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和产业集群。

  在阿联酋多次举办文化活动,让成富强“尝到甜头”。他表示,通过举办各种展览、演出等活动,可以更好地展示上海的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风貌,从而展现上海的城市魅力和吸引力。

  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名誉会长、泰中文化交流中心主任赵春森长期推动中泰两国文化、青年等方面交流合作。他告诉记者,春节将至,泰国唐人街热闹非凡,中国文化元素琳琅满目,不仅让泰国华侨华人找到乡愁,也让当地百姓体验了中华传统文化、中华美食文化等。

  在赵春森看来,上海拥有一大批“中华老字号”以及众多优秀的艺术家、文化产品等,应当在海外加大宣介力度,彰显“上海文化”品牌标识度和影响力,助力讲好上海故事。他表示,“中泰两国长期保持密切友好往来,希望上海组织更多艺术家、老字号品牌走进泰国,开展各类文化交流活动。我很乐意牵线搭桥,在当地做好服务,助力传播上海文化。”

  民众参观上海博物馆(资料图)。 殷立勤 摄
民众参观上海博物馆(资料图)。 殷立勤 摄

  挪威华人华侨节庆委员会会长、挪威华人华侨妇女儿童联合总会荣誉会长龚秀玲表示,要关注传统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创新,尤其要注重培养接班人。在她看来,要加强上海文化与世界的交流合作,提升上海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可以举办电影节、艺术展、音乐会等各类国际文化活动。同时,利用好新媒体、新科技,联动海外侨胞,“相信上海所拥有的文化底蕴和城市气质将被全世界看到”。

  英国欧亚交流协会创会会长郭惠杰分享了英国伦敦文化发展的经验。“伦敦作为顶尖的全球城市,也是世界文化之都,具有鲜明的文化特质、繁荣的文化产业和强大的文化竞争力。伦敦有着比巴黎更多的博物馆,比纽约更多的剧院,每年举办超过200个节庆活动。”郭惠杰认为,上海海纳百川,对标伦敦有许多相似之处,可以学习伦敦经验,助力上海文化软实力实现新跃升,更好成为展示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

  荷兰华人经济技术发展中心副会长朱丹多年致力于促进中欧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谈及推动上海故事“出海”,她建议关注在沪外籍人士,讲好他们在沪发展的故事。

  例如,上海市政府于1989年设立“白玉兰纪念奖”,表彰和感谢杰出外籍人士为上海对外交往和城市发展所作出的积极贡献。朱丹认为,“这些外籍人士在各自行业和领域努力耕耘,成果丰硕,为上海作出积极贡献,与这座城市结下真挚友谊。上海可以拍摄这些外籍人士的上海故事,用多国语言讲述他们在沪发展故事,广邀更多国际友人走进上海。”(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