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出台措施支持浦东新区等五个重点区域打造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集聚区
2024年01月30日 17: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30日电(记者  姜煜)上海市促进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高质量发展新闻通气会30日召开,市商务委主任朱民介绍了去年5月以来本市促进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高质量发展进展情况。

(市商务委举办促进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高质量发展新闻通气会)
(市商务委举办促进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高质量发展新闻通气会)

  近期,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支持浦东新区等五个重点区域打造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集聚区若干措施》,进一步发挥政策叠加优势,聚焦五个重点区域,明确发展目标、发展布局、发展重点,选取产业基础好、要素资源丰富、带动作用突出的若干个园区,打造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集聚发展的标杆园区。

  发展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对本市加快构建较强产业生态、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具有重要意义。加快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建设已列入上海市政府重点任务。去年5月以来,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市相关部门组建工作专班,相关区政府大力推动,本市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去年7月《关于促进本市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以来,形成“1+4+5+X”制度体系,构建支持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发展的“四梁八柱”。

  (一)明确四类平台分类培育方案。针对大宗商品交易服务、工业品电商服务、数字化转型服务、专业服务等四类平台的个性问题,制订发布了《本市推动重点领域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分类施策推动平台能级提升。

  (二)创建“平台+园区”建设模式。立足提升平台集聚、培育效率,浦东新区、宝山区、普陀区、临港新片区和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分别推进若干特色园区建设,组建工作专班,抓协调、抓服务,以特色吸引平台集聚,形成了与实体企业良性互动的产业生态。去年大部分园区的入驻平台营收的增幅都在两位数以上。

  (三)建立完善专门领域政策框架。按照急用先行的原则,从平台发展直接相关的领域,研究制订专门政策措施。

  标准引领方面,市市场监管局制订发布了《关于发挥标准支撑引领作用促进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强供应链数字化服务、互联互通接口、碳足迹管理等重点领域标准研制。支持2家平台创建本市新型标准化技术组织。

  技术应用方面,市经济信息化委牵头制订发布了《推动区块链、大模型技术赋能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发展实施方案》,推动交易数据链条流通互信、全产业链智能选品等首批新技术应用场景建设。

  金融服务方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培育金融科技助力平台创新发展项目26个。支持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清算所、全国大宗商品仓单登记平台为平台上中小企业现货贸易提供融资、清算结算等金融服务。

  物流配套方面,市规划资源局规划构建“四核、两轴、圈层式、多集群”的空间结构。市商务委研究制订《绿色智慧供应链运营中心建设管理指南》地方标准,引导仓储设施低碳、智慧化改造。

  本市首批重点培育67家平台。按类别看,商贸类平台23家,主要为大宗商品交易和工业品电商服务平台,2023年实现交易额2.63万亿元,同比增长8.8%;服务类平台44家,主要为数字化转型和专业服务平台,2023年服务收入合计743.88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数字化转型服务平台增速最高,达到16.7%。按梯次看,龙头型平台17家,高成长型平台15家,潜力型平台35家。高成长型平台服务收入增速最高,达到32.3%。

  今年,上海将以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强化“四大功能”为牵引,全面推进“1+4+5+X”政策体系不断深化,加快发展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打造高质量产业生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