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首届上海国际口岸智慧化经贸合作大会成功举办
2024年01月31日 18: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31日电(记者  姜煜)由商务部指导,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共同支持,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中国口岸协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上海国际口岸智慧化经贸合作大会31日在上海举行。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商务部原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副部长级)崇泉致辞(上)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可致辞(中)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朱民致辞(下))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商务部原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副部长级)崇泉致辞(上)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可致辞(中)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朱民致辞(下))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商务部原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副部长级)崇泉,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可,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朱民,中国口岸协会副会长闻学祥出席大会并致辞,长三角口岸部门、上海智慧口岸数字化专班单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出席大会。

  上海口岸作为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点,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口岸城市,口岸功能完备、开放体系完善、数字化水平领先,走在全国口岸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前列。上海口岸以数字赋能,持续推进智慧口岸建设,口岸综合运行效能不断提升、通关环境不断优化,进一步促进了上海贸易功能不断增强、集聚辐射和服务能级不断拓展,获批成为全国首批智慧口岸建设试点城市。2023年上海口岸货物贸易总额达10.7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连续多年保持全球城市首位。

  本次大会以“智链全球,智慧创新”为主题,在全球贸易不断发展和口岸间经贸合作日益加深的背景下,聚焦口岸间经贸合作与共建智慧口岸服务生态,展示上海智慧口岸建设成果,推动航贸数字化服务商生态培育,促进口岸经贸高质量发展,助力上海在全球经贸格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全球贸易的发展和创新提供更多的智慧化解决方案。


(“国际贸易单证交换枢纽”签约(上)“沪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联合运营中心合作协议”签约(下))
(“国际贸易单证交换枢纽”签约(上)“沪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联合运营中心合作协议”签约(下))

  大会发布了上海智慧口岸建设案例,启动了长三角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服务季,进行了“国际贸易单证交换枢纽”“沪皖口岸合作共建备忘录”签约,并举行新一代中国(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启动建设暨“航贸数链”上线仪式。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口岸的国际化、数字化、绿色化和形成数字化服务生态发表主题演讲,并展开圆桌会议讨论。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经济学博士霍建国发表了《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促进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深入解读了当前国际贸易的形势和挑战,如何提升口岸的开放水平和便利化程度、优化营商环境。

  商务部贸易数字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口岸协会智库专家、“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海关总署17人专家组成员段林霄发表了《区块链数字化驱动世界自由贸易高水平发展》主题演讲,分享了区块链和电子提单技术在推动航贸数字化建设方面的实践和思考,揭示这一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

  大会第一场圆桌会议主题为《低碳化、绿色化促进口岸经贸高质量发展》,嘉宾们围绕如何利用低碳化、绿色化来促进口岸经贸的高质量发展进行了讨论。第二场圆桌会议围绕《打造智慧口岸 服务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展开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