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纪念吴昌硕先生诞辰180周年 沪上呈现展览“高山流水——任伯年与吴昌硕”
2024年02月04日 14:25   来源:中新网上海  
展览中,吴昌硕旧作之一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4日电(谢梦圆)近日,为纪念吴昌硕先生诞辰180周年,上海吴昌硕纪念馆于2024年2月3日-4月7日呈现“高山流水——任伯年与吴昌硕”展览,由吴昌硕先生曾孙、上海吴昌硕纪念馆执行馆长吴越与知名美术史学者汤哲明联合策展。本次展览将展出任伯年《群仙祝寿图》、吴昌硕题、任颐、王一亭合作的《缶翁肖像图轴》、吴昌硕《致任伯年信札》等19组/件作品。

  近代中国绘画历经社会巨变,跨越了千百年来文人画的旧习,熔铸西法,开创了中国现代美术的新格局。在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中,海上绘画成为无法绕开的话题,一是因其长期占领了中国近代绘画的绝顶风光,更因其为中国现代绘画的发展启导了方向。

  海上绘画的辉煌,离不开数代领袖群伦的风云人物前赴后继的推动。其间佼佼者,或者说对现代中国画影响最巨者,首推任伯年与吴昌硕——前者掀起了因宋元文人画兴盛而衰退了七百年后的传统人物画在近代的全面复兴,为现代人物画的大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后者开启了金石大写意彩墨画近百年的辉煌,影响波及海外,至今余音不绝。

  任伯年与吴昌硕这两代“海派“领军人物,既是师生,也是挚友,更是知音。两代大师的交谊,恰如高山流水,既涉及高邕之、王一亭等同辈师友,更引领了徐悲鸿、陈师曾、齐白石、潘天寿、刘海粟、程十发等杰出的后学,既打造了海上墨林的风华绝代,更谱写了中国近现代绘画的新篇章。

  展览期间,馆内还将举办多场艺术导览、学术讲座和公共教育活动,感受由任伯年与吴昌硕两位所引领的“海上画派”的卓越风采。(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谢梦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