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撬动战略咨询姚荣君:战略的差异化是起点,战役的差异化是终点
2024年03月14日 09:3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4日电(高志苗)什么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对话一位在咨询领域15年的资深从业者时,他反复提出这个问题。从2023年撬动大会提出战术战役组合的“撬动拐点方程式”,到2024年撬动大会,以“企业战略与企业家精神”作为主题,撬动企业战略咨询董事长姚荣君与分享了关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最新思考。

  消费时代变迁,企业间竞争重心转移

  “这些年消费市场的演变可以总结为三个周期,分别是‘战术时代’‘战略时代’和当下逐步展开的‘战役时代’。”姚荣君近日接受中新网专访时如是表示。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创始人、董事长姚荣君发表主题为《企业家精神是企业战略的终极差异化》的演讲。受访人供图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创始人、董事长姚荣君发表主题为《企业家精神是企业战略的终极差异化》的演讲。受访人供图

  不同的时期,生产工具是不一样的。“马克思的唯物史观早已给予我们启示,”他进一步阐释,“马克思说以生产工具为标志的生产力发展,是社会存在的根本柱石。”

  他认为,早期的战术时代,由于商品SKU还未极度过剩,企业之间的竞争,其单位是产品。而主导产品间竞争的是管理者,管理者掌握了让生产效率提升的工具,诸如精益生产、流程再造等,因此管理者的差异,形成了战术时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方面的杰出企业以日本为代表。

  但当哈佛大学荣誉教授迈克尔·波特去研究完日本近乎所有的产业后,他认为日本的企业并没有完成从运营效率的竞争转向战略的竞争,也就是由战术时代向战略时代的转变。战略时代是品牌间的竞争,竞争的高地从企业内部转向消费者,消费者成为了这一时代的核心竞争力,而企业要从产品同质化,走向品牌差异化,要在消费者认知中占领一词。这一时代的标志性理论《定位》,正是由姚荣君在北大汇丰商学院成立定位中心,进行了深度推广,同时在中国市场有众多杰出企业都应用定位理论赢得了竞争。

  随着竞争继续演进,今天消费者可选择的品牌数量也迅速溢出。一个市场有1000万个SKU,一个普通的超市也有4万个,但是满足一个普通家庭的需要只须150SKU就已足够。这意味着品牌之间还得重新思考,战略的差异化在今天依然只是竞争的起点。姚荣君认为,市场已经进入战役时代,除了品牌的竞争之外,还有品类的竞争,跨品类的替代层出不穷。

  战役时代,企业家所掌握的生产工具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战役时代,往往会看到一个企业家主宰了某个需求的激发和发明。正如永远不会有一个消费者说我需要一部智能手机,直到乔布斯出现,发明了智能手机。

  今天的市场竞争不再是割裂的,而是战术、战略、战役三个层面竞争并存的阶段。企业要通过一场场的战役行动,有效地抓住市场的战略机会,迅速的抵达差异化的终点。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家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家长处的发动,所形成的战役是最高效的,是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

  消费者需求与企业家长处结合,是最有效的战役

  “我们要把消费者洞察与企业家的长处结合起来,如果说我们是一个激发者,就要不断协助企业家去激发消费者的需求,同时还要带动激发企业家的使命和梦想。”姚荣君说。

上海民营企业基金会联盟也为撬动企业战略咨询授予“战略合作伙伴”的称号。受访人供图
上海民营企业基金会联盟也为撬动企业战略咨询授予“战略合作伙伴”的称号。受访人供图

  以智能床的制造商舒福德为例,通过深层调研,撬动团队为舒福德品牌确立了“智能床全球领导者”“一健入眠”的品牌战略。而企业家内心中一直有一个期待,就是将这张智能床变成一个全民睡眠健康的行动。正因如此,撬动发现家居卖场这样的传统渠道只是舒福德的阵地战,但与舒福德共识智能床的进攻战是将床搬到商场里去。全民睡眠健康行动,必须要走到全民都去去的地方,而商场这样的时尚年轻人会去的渠道,也更适合展示智能床一键入眠、一键减鼾等功能的体验。从卖一张好床到卖一个好睡眠,智能床的性质发生了改变。

  让“战略咨询”成为企业家的“心智伴侣”

  无论是老品牌焕新,世界级供应链转型做品牌,还是全新新锐的未来品牌,不同阶段的企业都有必经的“战役”。姚荣君告诉记者,希望借助2024撬动大会,集聚一批在探索商业之美的志同道合者,同时把战略思维融入到由企业家、消费者、管理者组成的系统工程中。希冀一个新的“物种”:企业家集群物种的出现。

  “我希望企业家精神能够为大家所见,因为它能激发更多企业家,或者说政界、媒界等更多领域。让这种精神的存在去滋养大家是最重要的,或许这会为社会经济的乐观性注入更多的力量。”姚荣君说。

  作为战略定位中国领导者,撬动核心团队拥有13年的战略定位咨询经验,累计为上百家企业定制化操盘企业战略,打造数十个成功的商业案例。

  据介绍,成立两年,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已然成为了舒福德、七匹狼、盼盼、霸王茶姬等15家行业龙头的选择,打造了战略定位咨询的热销奇迹,迅速跻身“龙头品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高志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