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什维新智:AI医学影像集合顶尖专家智慧助力实现“医疗普惠”
2024年03月20日 08: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0日电(高志苗)超声检查、自动捕捉、自动勾勒、自动分析、诊断建议、临床报告……什维新智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在“未来产业之星”大赛中带来“一站式”超声临床解决方案。

  AI医学影像是AI医疗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头豹研究院预测,中国AI医学影像市场规模将从2021年的8.2亿元增至2025年137.6亿元,2021年至2025年的复合增长率为102.4%。如果计算2021年到2030年的中国AI医学影像市场规模,其复合增长率则为60%,至2030年中国AI医学影像市场规模为923.1亿元。

他得安对“一站式”超声临床解决方案进行讲解。受访者供图
他得安对“一站式”超声临床解决方案进行讲解。受访者供图

  超声 + AI = 未来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什维新智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他得安告诉中新网记者,未来产业是国际国内都在积极布局的战略必争之地,中国与发达国家处在同一起跑线上,上海紧抓机遇于去年率先提出了未来产业五大赛道战略规划,以打造全球竞争新优势、抢占制高点、下好先手棋。

  他指出,目前未来产业正成为从中央到地方加快培育新支柱产业的关键领域。国际研究表明,AI+医疗的应用将会迎来快速发展,通过对医疗信息系统中海量、异构、动态医疗大数据的分析和利用,可以使系统的智能化水平更高,更加接近人类的认知。对企业来说需要走好研发、验证、推广的三步棋,对政府来说政策鼓励、金融支持、市场落地是发展未来产业的关键。

什维新智提供AI辅助甲状腺诊疗系统的临床解决方案。受访人供图
什维新智提供AI辅助甲状腺诊疗系统的临床解决方案。受访人供图

  什维新智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李静也介绍,公司通过自主研发核心算法在2019年推出了行业首款AI辅助甲状腺诊疗系统,在2020年推出AI辅助乳腺诊疗系统,能够实现对结节实时动态识别和勾勒,并出具特征分析结果,结节抓取准确率可达96%,特征分析准确率达93%。

  “AI超声医疗的发展将会极大提高基层医疗单位超声诊疗的水平,通过AI赋能超声的应用弥补边远地区超声医生缺口巨大、误诊漏诊率高的现状,提供优质均衡的普惠医疗,助力健康中国的远景目标,‘超声 + AI = 未来’。未来还将继续对人体不同部位的AI辅助超声诊断进行深度研发,实现超声诊疗的高效、精准和实时。”他得安说。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就是未来的油田。在李静看来,由于中国人口基数巨大,诊疗行业会产生海量的数据,超声专家的检测结果成为机器学习的最佳蓝本,通过百万级图片样本和视频样本的机器深度学习,什维新智的算法不断得到验证,相当于集合了最顶尖专家的智慧,获得了更高的准确率。

  深耕上海助力“未来生态”建设

  作为一家深耕上海的“未来”企业,在搭建未来产业生态方面贡献企业力量。李静介绍,上海在未来智能领域的教育科研、人才优势和地域优势显而易见,什维新智吸引了大批国内名校毕业的算法工程师和海外学成留学生加盟,不断把大数据算法运用于典型场景。

他得安在2023生物医药产业投资论坛上总结超声AI产品优势。受访人gong tu
他得安在2023生物医药产业投资论坛上总结超声AI产品优势。受访人供图

  他得安也表示,科技创新从来不是单打独斗,只有在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领军企业和政府之间建立紧密的合作共享机制,才能强化前沿产业引领,激发创新策源能力,培育科技发展动能。

  据了解,目前什维新智与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建立了紧密的教学科研合作关系,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上海交大附属新华医院及上海多家医院开展产学研一体化合作,深耕人工智能在医疗行业的应用。

  关于公司未来发展,李静介绍,什维新智的这项研究成果将逐渐面向全国乃至边远地区各级医疗机构、体检中心等推广,将会极大提高基层超声医疗的检查水平,相当于为当地医生请了一个顶尖专家辅助看片和出具报告,在当地就能及早发现病灶,早期介入治疗。公司将继续对颈部淋巴结、腋下淋巴结、颈动脉、肝脏、卵巢、膀胱等多处部位进行研发,通过大数据、高算力、超智能等多种技术手段将超声精准、高效、一键实时诊疗变成现实。(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高志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