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闵行区企业服务中心:大零号湾为企业持久成长提供各方面要素支撑
2024年03月21日 09:0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1日电(高志苗)从2015年“零号湾”正式诞生,到2018年“零号湾”放大,再到2023上海正式发布《推进“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建设方案》,“大零号湾”以崭新的身份定位为世界级科创湾区。

  “8年的时间,这里不断涌现出以整个大零号湾地区985大学学生、毕业师生为代表的近700多家相关创业团队,并且成功培育成相关的新兴产业,并不断成长壮大。”上海市闵行区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云伟俊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

  大零号湾第一位高校创业教授、第一位国家级海外创业人才、第一家孵化企业创始人、第一家上市企业创始人、第一家获评上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始人……经过多年发展,这个科创湾区人才、产业“遍地开花”。

  “大零号湾已经有一些企业成为各个细分领域的标杆,这说明了这里不光有创新资源,还有闵行丰富的产业基础环境。我们除了背靠985大学,也有40多家国家级功能性的平台,还有200多家市级创新研发平台或机构,这为未来产业的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云伟俊说。

  科创、产业的良性循环离不开政策环境的支持。2022年9月,上海发布《上海打造未来产业创新高地发展壮大未来产业集群行动方案》,提出将着力聚焦健康、智能、能源、空间、材料五大产业领域16个细分赛道。闵行区也第一时间起草区域性推动未来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不断优化科技创新政策、产业政策、人才政策等一系列相关政策,为未来产业的成长就提供引导和支持。

  “我们计划通过10到15年的时间,把大零号湾地区创建成上海未来产业发展的引擎地标,争取在2035年成为国家级未来产业的先导区。上海市聚焦5大方面16个领域,我们在其中重点选择未来智能、未来能源、未来空间等三大方向,五个细分领域,争取实现大的突破。”云伟俊说。

  除了创建中国未来产业先导区,闵行区也在推动建设一批未来产业的“加速园”。“加速园”作为培育未来产业最前方的载体空间,通过环境营造或要素支撑,去发现培育更多的未来产业。云伟俊说,希望通过未来产业大赛发现苗子,并且引导相关的投融资机构进行市场化的支撑,不断丰富未来产业培育的氛围。

  “发展未来产业一定要有有耐心,有前瞻的眼光,”云伟俊强调,未来中国需要的更多的是自主性创新,然后生成一些未来的引导性产业,这就需要从产业的全链条梯度进行成长培育。

  “从创新团队到企业孵化,再到孵化加速、落地载体,最后进入成熟的资本市场获得融资,企业全链条发展都需要相关政策的支持。为企业持久成长提供各方面要素支撑,立足企业未来的持续产出,我们需要保证它阶段性以及持续性的营养供给。”云伟俊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高志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