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共享共治实践 宝山海事局建立跨区域跨部门综合监管机制
2024年03月21日 16:4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1日电(浦帆 罗钰潇)随着春节过后的复工复产,长江宝山段的船舶流与日俱增,峰值可达1700艘次,呈现出百舸争流局面。而在上行船舶流始末之时,夹杂部分船况较差、吨位小、货物含水量较高的泥浆渣土船,航行速度较慢极易造成同向船舶追越碰擦局面,搁浅、倾覆等险情也时有发生,如遇风浪,因满载干舷较低,又无舱盖,极易上浪进水丧失储备浮力而导致沉没,近三年来共发生各类险情13起,存在较大水上安全风险。

  为有效防范化解泥浆渣土运输船舶带来的安全风险,宝山海事局以开展泥浆渣土运输船舶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打通行业监管壁垒,搭建共享共治平台,联合宝山区城管、交通委、绿容局和宝山海警等部门开展了泥浆渣土水上运输专项治理行动,在“码头适装、证件有效、货物适载、船员适任、船舶适航”等方面推动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局面。

  一是联合执法,全方位协同治理,严查水上违法违规行为。

  宝山海事局以“严格监管、严查问题、严防事故”为工作方针,利用水域巡航、电子巡航、无人机巡航加强现场船舶流管控,在长江宝山段67、79号灯浮设置两道核查线,与城管、海警、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登轮检查,严厉打击不按规定航路航行、故意关闭AIS、超载、未持有建筑垃圾处置及运输相关证明文件等水上违法违规行为,实施泥浆渣土运输船舶现场联合监管。

  二是信息共享,全要素信息通报,打通行业监管数据壁垒。

  坚持“发现一艘、查处一艘、教育一艘、通报一艘”的监管理念,宝山海事局以水专委会职能牵桥搭线,完善沟通联络机制,打通“跨行业、跨区域、跨系统”信息通报流程,及时整理查处后的泥浆渣土运输船舶违法违规证据清单,并向始发港所在地的交通委、绿容局、城管等部门进行移送通报,整合各行业管理、属地管理、专业管理等单位的突出经验做法,推进泥浆渣土运输船舶安全信息共享共治。

  三是溯源追踪,全链条循线深挖,推动源头治理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做好源头管理工作,宝山海事局联合宝山区城管、区交通委和区绿容局等部门走访查处船舶始发较多的渣土中转码头,对泥浆渣土运输码头经营许可、建筑垃圾处置场所备案和船舶持有建筑工程垃圾处置证情况进行深入排查,督促码头管理人员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规范码头装卸行为,合法合规经营泥浆渣土运输,实现泥浆渣土运输船舶全链条闭环管理。(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浦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